美军独占海地机场 优先撤美侨惹怒火(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独占海地机场 优先撤美侨惹怒火(图)
2010年01月18日 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军机运走本国侨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8日报道,海地7级大地震后,美国空军接管首都太子港机场,但机场运作仍乱作一团,而且几乎变成美国人专用机场,一切以撤离美国公民为优先,连其它国家的救援飞机也不允许降落。据报一架载运野地医院设备的法国飞机要求降落,但不获许可,法国外长已正式向美国驻法国大使馆提出抗议。

  跑道过夜 法乘客愤怒

  10多名法国公民和拥有法国和海地双重国籍的人士,前日在机场等候搭乘飞机前往法属瓜德罗普岛,但一批一批美国公民顺利升空,他们却不获允许登机,被迫将在机场跑道过夜。

  有愤怒的乘客说:“他们只让美国人回去,其它人都免谈”;“美国独占应该停止”;“我们必须把讯息传到白宫,让奥巴马知道”。海地约有4万至4.5万名美国侨民,美国驻海地大使馆已否认机场以美侨为先。

  机场管理混乱更引发外交风波,法国援外事务部部长若昂岱向记者表示,他已透过美国使馆,向美方提出正式抗议。但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其后否认法国提出抗议,表示法、美两国已尽力做好救援协调。

  海地百病丛生 地震成重建契机

  海地受制于政府严重贪腐和国家极度贫穷,数十年一直难以发展。如今再受世纪大地震蹂躏,看来前途更黯淡。但有专家指出,这次地震是“危中有机”,正好给予海地一个重建国家的黄金机会,但前提是海地政府必须改善管治,肃清贪腐,赢得国际社会信任。

  海地过去发展失败,导致百病丛生,政府运作瘫痪、犯罪率高和人民生活朝不保夕,都是海地如今面对的弊病。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海地地震后表明,首都太子港必须重建,承诺将在海地推行西半球其中一项最大规模的经济发展计划。据悉美国正考虑扩大与海地的贸易条款,以及将来如何帮助筹集海地重建资金,海地的法制同时也需要强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