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孤儿恐逾百万 联合国担忧引发儿童交易(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海地孤儿恐逾百万 联合国担忧引发儿童交易(图)
2010年01月24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名儿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一个临时安置点玩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4日电 综合香港大公报报道,海地发生大地震后,世界多国简化了领养海地孤儿的手续,以尽快让这些遗孤有安全的归属,不过,儿童保护机构警告,这些措施可能会引发不良后果。

  在大地震发生前,许多海地孤儿已经被外国家庭认养。这些领养家庭担心,许多重要的领养文件已经被埋在瓦砾中,而不少认养的儿童也不知所终。

    美荷第一时间采取行动

  美国及荷兰已第一时间采取行动领养海地孤儿。二十一日,荷兰政府以及两家领养机构包下一架波音七六七飞机,运送了一百二十三名海地地震的孤儿前往荷兰南部城市艾恩德霍芬空军基地,与领养他们的家庭见面。荷兰方面还将把部分海地孤儿送往卢森堡,让他们开始新的生活。

  这百余名孤儿年龄跨度从两个月到七岁不等,都是大地震的幸存者。这批儿童原本一直在等候荷兰政府甄别他们的领养资格,但海地地震后灾情告急,荷兰政府加快了对领养的审批程序。

  美国方面,领养机构负责人说,地震发生前,美国人要领养海地儿童,一般需时至少两年才申请成功,而现在有些个案只要两天就办妥了。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五十名海地孤儿抵达美国。

  七岁的玛丽即将启程到美国与养父母一起生活。她的临时监护人考泽说:“玛丽不是一个无父无母的孤儿。她的亲生父母哭得很厉害。他们之所以放弃她,是因为想她过更好的生活。”

  此外,西班牙、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和德国等国也纷纷宣布简化领养海地儿童的手续。

    联合国:现时不鼓励领养

  不过,联合国却警告称,由于目前海地国内境况混乱,暂时不鼓励国际社会在此时领养海地孤儿。

  英国救助儿童会、世界宣明会和英国红十字会警告说,如果不立即停止这些领养行动,将导致数以千计的海地儿童永远与家人失散,这将使正承受剧变的他们受到更大的伤害。

  专家们指出,将刚刚在地震中成为孤儿的海地儿童带离祖国,远走他乡,并非帮助他们真正从阴影中走出来的方法。他们担心如果领养程序的审批草率,部分儿童会落入不良家庭或者受到家暴、虐待。

    引发儿童交易忧虑

  而对海地孤儿的迫切领养需求还引发了外界对儿童交易的忧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顾问勒格朗说:“我们已纪录了大约十五宗儿童在医院并非与家人同行时失踪的个案。联合国已在海地工作多年,也知道先前在海地存在的儿童交易问题。而不幸的是,这些交易网络有很多都与国际领养‘市场’有联系。”

  联合国和其它团体正在寻找国际领养以外的办法,例如建立一个安全区来照料无人认领的儿童。一个瑞士儿童保护团体呼吁,立即暂停海地儿童领养,直到海地政府和法院恢复运作。

  据统计,海地大地震前有约三十八万孤儿,而地震后失去父母的孤儿人数可能会逾百万。

    孤儿院数天被劫多次

  另外,援助工作者说,海地一家住了五十名儿童的孤儿院二十日晚遭到二十多名持枪男子的袭击。而毗邻另一家有一百三十五名儿童的孤儿院,过去数天已被洗劫多次。

  牧师贝克说:“起初一切平静,但情况越来越令人绝望。”他说,该孤儿院遇袭期间没有人开枪,保安员也能把抢劫者赶走。但孤儿院一名员工被石头掷中头部。贝克说:“如果有人觉得你有食物,他就会紧咬着你不放。”

  有救济机构义工说,有些孤儿院为保护儿童而锁门。“国际儿童服务委员会”会长迪菲利波说:“把物资带到孤儿院时,只要带够一、两天用的就对了。多带会诱使当地人进来。”

  援助人员说,海地儿童的境况凄凉。孤儿们要睡在外面或流动帐篷。各处的粮水及医疗物资都稀少。有些孤儿院甚至已经有人死亡。

  对受损孤儿院的员工来说,向警方举报罪案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即便连海地的警察在这次地震中也死伤无数。要向私人保安员求助,也要消除通讯不可靠和交通不便等障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