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雷电次数冠全球 年均5700万次每3天1人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西雷电次数冠全球 年均5700万次每3天1人死
2010年02月13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3日电 随着南半球进入梅雨季节,雷电发生次数也愈来愈频繁。据“中央社”13日报道,巴西太空署(Inpe)资料指出,巴西是全球闪电次数最多的国家,最近10年,平均每3天就有1人被闪电击中死亡。

  巴西太空署指出,2000至2009年间,整个巴西境内每年平均出现5700万次闪电,1321人被闪电击中死亡,其中81%是男性,19%为女性。

  调查还指出,14%的受害者遭到电击时在屋里面,部分住在只有泥土地的简陋房舍,虽然闪电发生于屋外,但强大的电流以极快的速度从地面传至受害者的脚底。

  另一些案例的地板虽有铺设可隔离电流的水泥,但闪电可能击中电视天线或电话线,电流藉由金属线传进屋内,受害者碰到插着电的冰箱、电视或电话,结果就触电。

  所有这些案例都在平房或两层楼房发生,而通常设有避雷针的公寓或大楼,近10年则没有居民遭电击死亡事件。

  太空署研究员指出,发生雷电暴风雨时最安全的避难所是封闭的汽车或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内,因为就算闪电直接击中车身,电流也不会穿透到车内,金属车身会静静地将闪电引导至地底下,这也就是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Michael Faraday)发现的“法拉弟笼”遮蔽效应,也就是带电导体表面上的电荷对内部没有任何影响。

  根据这样的原理,所以飞机内也是非常安全。物理学教授朱尼奥(Pinto Junior)表示,像波音或空中巴士等的大型商用客机,每年平均遭到3次电击,但机内乘客完全没有感觉,因为就像汽车一样,飞机机身会将电流散开。

  不过,有一点要注意,发生雷电时若是待在汽车或飞机外面附近,那就很危险,因为它们是大型导电体,一不小心就可能受害。

  然而,最容易被闪电击中的还是在旷野中行走的路人,因为是最突出的目标,一下子就会吸引到闪电。所以,只要下雨时听到雷电声,最好赶快躲进车内或建筑物内直到雨停,并远离电线和插着开关的电器。

  采取这些预防措施一点都不算夸张,尤其是在巴西,因为它毕竟是全球闪电次数最多的国家,不可不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