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流行喝酒听佛歌 日本和尚入红尘开酒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东京流行喝酒听佛歌 日本和尚入红尘开酒吧
2009年06月29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佛教界越来越开放,允许和尚走出佛门,在红尘开酒吧。这一波“佛教酒吧旋风”显现,日本人处于经济不景气中,心灵是多么的空虚。

  每当夜幕低垂,东京繁华街总是灯红酒绿。日本人要不是成群结队到居酒屋大吃大喝,就是会三三两两泡酒吧,黄汤一杯接一杯顺喉下肚。近期,东京人买醉之余,更流行听佛歌。或许是有了这类需求,日本佛教界越来越开放,允许和尚走出佛门,在红尘开酒吧。(注:日本佛教界有个特殊的“出家”环境,和尚获准吃肉,喝酒,结婚,因此,经营酒吧在日本不算犯戒。)

  日前,记者带着好奇心,到东京新宿区去,走进一家名为“坊主”的和尚酒吧。入口处,挂的是一个写着“啊弥陀佛”的小木牌。再往店里看,进入眼帘的尽是不同牌子的大酒瓶。吧台上,放的一瓶称为“般若汤”,据了解是日本佛教界的招牌酒,有两个日本和尚隔着吧台,正在忙着为客人调酒。柔和灯光下,一名穿着黑色长袍的老和尚在角落头的佛坛前念经,他就是经营这家酒吧的京都东本愿寺、真宗大谷派系和尚田口弘愿。

  酒吧里结善缘

  田口弘愿接受采访时说:“在东京,酒吧多,寺庙少。日本虽然有6000多万佛教徒,但除了是办丧事,做法事,日本人很少踏足佛庙。我在与一些师兄们布教时发现,酒吧不外也是一个能我结善缘的地方。”

  “坊主”和尚酒吧的经营走上轨道后,这些前卫和尚们开始建立分店。除了大阪的总店外,目前已扩大到东京地区。

  店长藤冈善信出家前,曾是日本布鲁斯摇滚界的乐师。他说:“时代不同了,日本佛教必须与时并进,和尚不能只呆在佛寺里。日本人对宗教漠不关心,这表示佛教面对了生存危机。我现在正在研究的是,如何将布鲁斯摇滚乐结合佛经,编写成大家都能吟唱的佛歌。”

  在吧台服务客人的是25岁和尚沙门佑也,目前还在日本著名的大正佛教大学念硕士班。他告诉本报:“我们家是佛教世家,世代代都当和尚。我是长子,毕业后必须奉命回家乡,继承寺庙住持的工作。离家到东京上学,我家人并不允许我出外打工,但是佛门下的酒吧,他们反倒安心,说这里不至于学坏……。”

  握着酒杯静听佛经的一名年轻女客人受访时回答:“开始时,我也觉得这酒吧内容与形式不搭配,是两种极端。但是,久而久之与这里的和尚们熟稔后,反觉得在这里喝酒较安全。”

  东京江户区一家专门收藏古典经文的寺庙密藏院,为让日本人对流传千年的经文吟唱法有认识,更组成一个和尚唱经团,深入酒吧内开演唱会。一日本年轻人听后说:“可让我心情松懈。”他们一传十,十传百,都纷纷去给和尚捧场。

  日本一篇报道指出,这一波“佛教酒吧旋风”显现,日本人处于经济不景气中,心灵是多么的空虚。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