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看待“金砖四国” 发展之路仍很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冷静看待“金砖四国” 发展之路仍很长
2009年07月01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日电 几年来,“金砖四国”的发展成就为世界所瞩目,日前在俄罗斯举行的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就被评价具有历史意义。但香港《文汇报》今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面对诸多赞扬和追捧,需要冷静看待,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忘乎所以,四国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文章摘录如下:

  “金砖四国”(BRICS)总人口占世界42%,GDP占15%,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四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50%。日前彭博新闻社称四国不含黄金的国际储备资产计达2.8万亿美元,占全球42%。据报道,“金砖四国”正计划大力购买IMF基金债券。四国一直对金融危机保持警觉,具有一定抗危机能力,危机并没根本动摇其实体经济,这些都难能可贵。

  发展成绩值得肯定

  四国主动探索机制化交流与协调。2009年3月,四国财长在英国会晤,就稳定国际金融体系、采取财政刺激措施拉动内需和反对保护主义等领域达成一致。四国近年来的互动也是紧锣密鼓。2008年5月,在俄罗斯叶卡捷林堡举行了首次外长会议,2008年9月联大期间举行了四国外长会晤。2008年11月7日,四国在巴西举行首次财政部长会议。四国对话基于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共同利益,对解决全球发展领域的紧迫问题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顺应时代潮流、对话前景广阔。

  但四国发展集体安全合作可能性不大。四国合作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整体的发展和利益,但四国在经济、贸易、产业结构、政治互信等方面还存在不尽人意的问题,“金砖四国”概念划分也不全面。因为世界上具有发展潜力的发展中国家还有埃及、南非、墨西哥、土耳其、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巴基斯坦等,可以在此基础上吸收更多的发展中大国和中等国家加入。四国力量毕竟有限,各国之间也存在不少异质性甚至竞争性,目前的合作原则性大于具体性。再者,国际社会抛弃美元是不现实的,但探讨这些问题将有利于促使美国完善自身金融体系、负起管理自身金融和货币体系的职责,推动未来的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

  象征意义多于实际意义

  四国实力和发展质量一时难以企及西方发达世界。四国对发达经济体的依赖较重,不可避免受到发端于西方的金融危机冲击。四国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法律规范、积极利用新技术,推进社会公正公平、缩小两极分化。俄罗斯需要切实改变过于依赖能源的经济结构,中国需要解决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市场体系有待完善、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能源与环境问题突出、经济增长粗放等问题。印度需要克服基础设施落后、种姓制度制约社会发展、经济过于依赖服务业和外向型等制约因素。

  新兴大国的发展成长不会一蹴而就。这个过程历时漫长,其发展前景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美国和欧洲、日本无疑将继续是世界经济巨头,美国综合实力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当之无愧。四国GDP占世界的15%,而仅仅美国的GDP就占30%,欧盟27国经济总量更在美国之上。美国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好,只要克服金融危机并摆脱中东困局,美国仍有可能取得新发展。几年前,奥尼尔提出这个有些炒作成分的概念时也强调,他从来没有明确说过四国的GDP总和肯定超过西方七国,也从来没有说过中国肯定超过美国,仅仅是有可能。

  更为关键的是,即便四国发展前景很好,也不会与发达国家相矛盾,在全球化继续发展的新时代,发达世界与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之间其实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割裂和对立心态要不得,它不利于国际社会的总体发展与合作。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正在国际发挥日益重要和不容忽视的作用。四国要积极进取、求同存异,在国际事务中就共同利益和关切加强对话、协调与合作,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声音和影响,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齐云鸿)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