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集团达成减排目标,全球气候出现"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八国集团达成减排目标,全球气候出现"变化"
2009年07月10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0日电 在意大利举行的八国峰会就地球变暖问题达成协议,各国同意在2050年之前把工业废气排放量减少80%,使2050年之前地球气温的平均升幅不超过2摄氏度。这是G8首次就气候问题达成一个目标,可称为“历史性共识”。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社论,将这一共识形容为G8峰会的“气候变化”。文章摘录如下:

  八国峰会此次能够达成共识的原因之一,在于美国政府的态度有重大转变。布什上台执政伊始,迫不及待地单方面退出《京都议定书》,拒绝接受国际约束,使国际社会为此作出的长期努力前功尽弃。

  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外交政策有重大调整,包括在气候变暖问题上发出了积极合作的意愿。在此次八国峰会上,奥巴马还主持了关于气候变化的讨论,可见其态度相当主动和积极。因此可以说,此次八国集团确定减排数量,把控制气温上升的幅度予以量化,这与奥巴马政府的积极合作是有很大关系的。

  作为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八大工业国都是工业废气的主要来源地,今日全球气候的变暖与这些国家长期排放二氧化碳等废气是密切相关的。这八个国家就减排问题率先作出承诺,这原本就是它们义不容辞和不可逃避的责任。

  接下来的问题是,八国集团是否愿意率先落实这些承诺?以过去的情形看,欧盟国家比较积极。但八国集团作为一个整体,似乎并没有这种政治意愿。此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只是为世界各国设定的目标,而不是八国集团自我赋予的责任和义务。

  因此,虽然八国峰会达成了共识,但它能否变成各国必须执行的政策,还要看今年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会议,能否在此基础上建立全球性共识。

  发达国家一直强调,高速增长的经济体的废气排放量已经超过一些发达国家,而后者认为气候变暖是发达国家长期排放废气的结果,它们应该率先承担更大的责任,不能指望发展中国家替它们过去的行为承担责任。

  自从全球气候变化成为世界焦点以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这一争执,就一直没有得到调和。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前,双方能否各作退让、达成妥协,将是气候变暖会议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