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印尼成恐怖主义重灾区 安全稳定仍脆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称印尼成恐怖主义重灾区 安全稳定仍脆弱
2009年07月18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8日电 今年4月和7月,印尼在和平与稳定的气氛中,先后举行了国会和总统选举。这些事实似乎都在向世界表明,在经历了苏哈多政权下台的长期动荡之后,印尼的政治局势和安全秩序终于得以恢复。但是,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雅加达昨天发生的两起恐怖爆炸事件却让世人猛然警觉到,印尼社会的稳定与安全其实还是相当脆弱的。文章摘录如下:

  此次遭受攻击的是两家豪华酒店,一是丽嘉登酒店,一是万豪酒店,已造成至少九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而在两家酒店中,万豪酒店曾在2003年8月遭受过炸弹袭击,此次再受类似的攻击,难免令人感到不解。过去,雅加达有关当局曾声称,自从这家酒店在六年前遭受恐怖袭击之后,安全保卫工作已经做到万无一失。可是,眼前的事实却给人以相反的结论。

  文章称,九一一事件之后,印尼变成了恐怖主义的重灾区。伊斯兰教祈祷团和基地组织内外呼应,在印尼乃至整个东南亚都相当活跃和猖獗。2002年10月,巴厘岛发生连环自杀爆炸惨剧,导致202人死亡,其中大多数都是西方旅客。此后几年,雅加达万豪酒店、澳洲驻印尼大使馆、巴厘岛的几家餐馆,又相继遭受类似的恐怖袭击。

  频繁的恐怖袭击事件,使印尼当局的反恐能力受到国际社会的质疑和诟病,更给印尼的国际形象抹上了太多污点。由于对印尼的安全缺乏信心,很多外国游客望印尼而却步,国际投资者更是心有余悸。

  苏西洛总统执政后,印尼的反恐力度和效果都有明显加强,治安状况大有起色,社会秩序也开始趋于正常。在本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苏西洛获得连任,印尼未来几年的政局看上去比较稳定,因而使人们对其发展趋势抱以乐观期待。但是,很可惜,雅加达再次发生的恐怖袭击,使很多人、包括国际投资者大失所望。

  此次遭到袭击的两家豪华酒店,位于雅加达商业机构和外国大使馆比较集中的地区。按理说,此地的保安措施应该最为严密,不该有重大的安全疏漏。况且,这里曾经发生过恐怖袭击事件,“吃一堑,长一智”,防范和戒备措施应该更加强,但实际上不然。恐怖分子竟然敢于在同一地点如法炮制地发动袭击,必定是早就看准了此地安全防范的漏洞。这究竟是因为印尼当局过于自信和自满所致,还是因为他们过于麻痹和疏懒?也许,这两种情形都存在。

  据初步分析,这次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极有可能是伊斯兰教祈祷团。若确系如此,这是不会令人感到惊讶的。这不仅是因为印尼前几年发生的恐怖袭击都是该组织所为,而且更因为该组织至今还没有被彻底铲除,相反,其生存空间依然不小。只是由于本地区最近两年显得比较安宁,人们就忽视了这一威胁的悄然存在,误以为恐怖分子已经销声匿迹,反恐任务已经到此结束。因此,雅加达的恐怖袭击事件,对本区域所有国家都是一个及时的提醒。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