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美国缘何走近东盟签署友好合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美国缘何走近东盟签署友好合约?
2009年07月22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普吉七月二十二日电 题:美国缘何走近东盟签署友好合约?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刚刚结束访问印度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二十一日飞抵曼谷会见泰国总理阿披实后,今天又马不停蹄地飞到泰国南部的普吉岛,出席此间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等相关会议,并将代表美国签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据称,这是希拉里出任美国国务卿后首次参加东盟外长系列会议。而她此行要和东盟签署友好合约也成为关注的热点。奥巴马上台后,美国缘何走近东盟签署友好合约?

  有些媒体与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此行标志着美国总统奥巴马领导的新政府对东盟产生了兴趣,而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可能是美国走进东盟迈出的第一步。前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执政时期,作为东盟对话伙伴国的美国对东盟态度相对冷淡。而前国务卿赖斯曾在三年内两次缺席东盟地区论坛。

  但轮到奥巴马总统执政,情况已不一样,可以预期美国将更积极地参与这一地区的事务。希拉里昨天甫抵曼谷,就对泰国总理阿披实表示,美国愿意进一步加强与泰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还就有关加强地区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合作,其中包括缅甸民主进程问题、地区人口交易问题,以及环境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二十日普吉东盟外长会议发布的七十二条联合公报中,就有欢迎美国加入东盟友好合约这一条。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将在今次东盟论坛上签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此举是美国“对于促进东南亚地区和平与安全重拾兴趣”。

  据了解,《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诞生于一九七六年举行的首次东盟首脑会议,是东盟主要文件之一。内容包括签署国承诺相互尊重独立与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一九九八年,东盟外长签署条约修改议定书,使非东南亚地区国家也可以加入这一条约。目前,除东盟十个成员国外,已有中国、俄罗斯、印度、日本、韩国等十五个国家加入这一条约。欧盟作为国家组织也正在加入该条约进程中。

  美国要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被认为是美国“重返东南亚”的强烈信号。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有感于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有必要加强,同时也认为多年来对缅甸的经济封锁并未能改变缅甸现状,因此,奥巴马政府上台仅一个月便推出亚洲新政策,包括调整对东盟政策。

  在普吉东盟外长扩大会议和东盟地区论坛期间,希拉里将与韩国、中国、日本和俄罗斯外长分别举行会谈,上述国家均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朝鲜也将派代表参加普吉举行的会议。国际社会期待中断一年多的有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能够重启。

  希拉里二十一日在曼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朝鲜仍然有机会重返六方会谈,这需要朝鲜表现出相当的诚意,并同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一旦朝鲜表现出有此意愿,美国将随时准备与朝鲜举行会谈。她称,奥巴马政府担心朝鲜正在和缅甸发展军事关系,并称这将破坏地区稳定,威胁到缅甸邻国的安全。美国总统奥巴马坚持尊重人权以及国际法原则。

  据悉,在东盟地区论坛闭幕之后,希拉里还将与湄公河下游的柬埔寨、老挝、越南和泰国四个国家外长举行一场非正式磋商。美国的目标是与四国共同建立“美湄合作”的新框架,在环境、教育、医疗等三个领域内展开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今次走近东盟,调整对东盟政策,更可有利于“对付”缅甸和朝鲜,同时遏制其他大国在这一地区不断增强的影响力。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