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催生欧洲议会新变化 团结合作成为共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金融危机催生欧洲议会新变化 团结合作成为共识
2009年09月03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日电 2009年6月7日落幕的第七届欧洲议会选举虽然已过去两个多月,但因其深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并催生了新变化,而将深刻地持续影响欧洲政治。

  《中国人大》杂志近日发表文章指出,欧洲议会是欧盟三大机构(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通过直选产生的跨国议会。主要职能包括参与立法权、部分预算决定权、通过行使“共同决定权”影响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的决策、以三分之二多数弹劾欧盟委员会。

  欧洲议会实行直接选举始于1979年,议员的任期为5年。欧洲议会设议长1名,副议长14名,均由议员选举产生,任期两年半,可以连选连任。由于欧盟各国许多政党领导人和政界知名人士当选议员,欧洲议会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在加强欧洲各国之间的了解、协调和合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第七届欧洲议会选举于2009年6月4日至7日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举行。初步结果显示,在新一届议会736个议席中,属于中右翼的人民党党团以267席雄居榜首,属于左翼的社会党党团以159席位居第二,两个党团在欧洲议会的传统格局基本未变。另外,本次议会选举的投票率仅为43.55%,创下欧洲议会自1979年实行直接选举以来的新低。

  欧洲议会选举对欧盟政治格局变化具有风向标的作用,此次欧洲议会的选举结果还将对欧洲的一体化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政党格局之变

  今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右翼政党在大部分国家获胜,包括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盟大国。特别是在英国,保守党大幅领先。这一结果表明,面对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欧洲集体转向中右。

  在新一届议会736个议席中,中右翼的人民党党团以267席独占鳌头。较之于上届的217席,社会党党团仅以159席保住了第二的位置。与此同时,欧洲绿党联盟异军突起,在议会总席位减少49席的情况下,所获席位不减反增,从上届的42席上升到54席。有关专家认为,国际金融危机深深触动了欧洲选民,许多选民希望有关政党找到解决危机之道。选举前,很多人看好社会党,认为主张社会公正与福利的左翼政党在危机面前更易获得选民的青睐,危机将给社会党带来机遇。然而,事实证明,由于社会党面对诸如金融监管与自由市场等问题没有自身的明确看法,在应对危机、解决就业等问题上未能说服选民。比较而言,绿党的立场则非常清晰——实施以绿色投资、转变生活方式为主要内容的绿色新政带动经济增长。

  治理模式的调整

  欧洲一体化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政治精英的努力,其进程也主要自上而下由精英主导,候选人的名单通常也都由各国的各大政党确定。普通民众参与的机会很少,更多是被动的接受。选民们普遍认为欧洲议会选举离自己的日常生活比较远,对欧洲议会选举缺乏热情,还有许多民众更是以拒绝投票来惩罚自己国家的政府。这也是为什么从1979年欧洲议会实行直选以来,投票从当年的62%一路走低,降低到今年的43%的历史新低的主要原因。

  另外,多层级欧盟治理模式的弊端也显现出来。虽然欧盟一再强调联合和团结,甚至表现出走向大联邦的趋势,但在处理具体事务时,欧盟成员国遵循的原则却首先是本国的国家利益。多层级治理结构使得各国不能在危机发生第一时间采取步调一致的行动,影响了欧洲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比如,在普通存款者出现恐慌的情况下,爱尔兰政府未与欧盟其他成员国充分沟通和协调,就单方面宣布为国内储户提供全额存款担保,严重干扰了欧洲国家在共同应对危机方面所作的努力。在联合救市方面,德国与英法,英国与法国之间就存在较大分歧。危机发生之初的经济救援计划也是各个国家单独进行的。欧洲雇主协会总裁安东尼.塞利耶就认为,“在这场危机中感受到的最大短板,就是欧元区机构的薄弱。”

  对于此次欧洲议会选举,法国《论坛报》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各国党派和候选人谈论的主要是本国问题,而对金融危机和经济刺激政策的问题谈的太少,各个国家各行其是,选举似乎跟欧盟没太大关系。欧盟能否真正成为一个整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有效作用,仍取决于其成员国根据彼此的国家利益和期望对各自行为的调整。

  团结合作是共识

  这次欧洲议会选举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尽管暴露出了很多深层次的问题,有的甚至是制度的硬伤,但毕竟暴露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金融危机把国家利益推到了最高位置,但这与欧盟“主权让渡”的制度设计形成了矛盾。要解决问题,只有合作。

  “团结合作才是战胜金融危机的唯一出路”这成为了危机磨砺之后欧洲各国的共识。英国首相布朗最近在《金融时报》撰文说,“在我看来,欧盟不只是一个正式联盟,它还是在一系列经济、环境和安全事务方面进行合作的一个日常承诺。通过积极承诺与欧洲合作伙伴一起对抗这些经济挑战,我们能够为欧洲复苏打下根基。这就是为什么英国必须置身于欧洲的主流,而非边缘。”

  欧洲议会批准将欧盟为非欧元区成员国提供的“危机基金”规模扩大一倍多,以帮助因金融危机而陷入经济困境的中东欧欧盟成员国。 鉴于形势严峻,欧洲议会当天根据快速审批程序通过了这一决定,从而为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正式批准增加“危机基金”扫清了障碍。扩大“危机基金”的举措就是欧洲议会摒弃分歧、强化合作的有益尝试和生动例证。欧盟各国之间类似的合作,在此次欧洲议会选举后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务实。也有越来越多的议员发出呼吁:希望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欧洲议会能更加团结,一个团结的欧洲议会才能有效地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任继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