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利益与国家利益胶着 "欧洲合众国"还需等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共同利益与国家利益胶着 "欧洲合众国"还需等待
2009年10月27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一体化的目标早已完成,而《里斯本条约》的通过,再度显示共同体利益与民族国家利益仍在胶着,彼此仍是相生相束的关系

  文/张亚中

  2009年10月2日爱尔兰全民投票,以超过60%的赞成票通过了《里斯本条约》。至此,《里斯本条约》通过最大的关卡,将可正式上路,一个新的欧盟结构将重新在国际舞台上出现。

  2004年的《欧盟宪法条约》草案在2005年中遭法国与荷兰公民投票否决而胎死腹中。《里斯本条约》是《欧盟宪法条约》的修正版,它虽然设置了常设主席与外交代表,象征欧盟以一个整体出现在国际舞台,但是也删除了原有《欧洲宪法条约》内容的若干重点,包括放弃“宪法”用字,排除原有的社会宪章,不出现外交部长头衔,取消具有联邦主义象征的欧盟统一国旗及国歌等。

  《里斯本条约》也允许成员国可以在若干条款自行决定加入或者选择退出,这使得观察家在看待欧洲一体化过程时,有人认为这是《欧盟宪法条约》的失败,也意味着欧洲一体化的顿挫,而《里斯本条约》只不过又是再一次政治妥协下的产物。

  一体化的原有目标早已完成

  在笔者看来,《欧盟宪法条约》草案的失败不能算是一体化的失败,只能是因为一体化的目标早已完成,欧洲人民需要沉淀一阵子再决定欧盟是否要披上联邦主义的外衣。而《里斯本条约》的通过,再度显示共同体利益与民族国家利益仍在胶着,彼此仍是相生相束的关系。

  欧洲历经了两次世界大战,基督教的兄弟们互相残杀,在千万人堆积的血泊中,欧洲的精英终于认真地思考“和平”的意义。他们不再将“和平”当成是一项嘴巴讲讲的“政策”或另有企图的“手段”,而是价值与信念,一种无论如何不可以再让基督教的子弟陷入互相杀戮的信念。在这个价值下,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将战争所必须使用的煤与钢交给大家共同管理,因而在1952年成立了“煤钢共同体”。

  共同体是欧洲精英在联邦与邦联等政治联合体外的另一个政治发明。共同体也超越了欧洲人自己所创造出来的主权排他、民族国家的观点。两次世界大战,欧洲人自己尝到了一切以“主权排他”所带来的苦果,战后欧洲人开始学习“共有主权”,欧洲国家将自己的部分主权交给了欧洲共同体,透过共同体机制的运作,欧洲国家开始了分中有合、合中有分的一体化进程。

  欧洲一体化历史进程证明了当时精英的设计是多么正确,欧盟国家所属的土地与人民间,虽然仍会有不同的意见,但是已经可以完全排除战争的可能。

  二战后的欧洲,那些当时雄霸四方、不可一世的西方强国,一一成为了次于美国的二等国家。残破的经济使得欧洲国家认为他们必须团结在一起,他们选择一体化,是他们在进行一场国家自我拯救的工作。

  第二次世界大战使得民族国家的正当性陷于危机之中,国家连基本的功能都丧失了,它不仅不能维护国民的安全,也无法保护国民的财产。因此,如何拯救民族国家就成为战后欧洲历史的一项重要进程。各国透过将有限的部分主权交给了欧洲共同体这个超国家机构,使人民得到安全、国家得到发展,进而得到了人民对国家的忠诚。一体化是国家意志的产物,但是,如果共同体完全取代了国家,只会毁掉一体化本身。

  欧洲本来就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小世界。1957年,欧洲成立了“经济共同体”,随后在农业、商业等等领域建立了共同政策。1987年《单一欧洲法》生效,人员、资金、劳务、服务四大自由在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开始推动,成功地废除了所有可能造成会员国间的贸易障碍。1990年代开始推动“经济暨货币联盟”,1999年1月1日,欧元引入无形货币(旅行支票,电子支付,银行业等)领域,2002年1月1日,新的欧元纸币和欧元硬币启用,成为欧元区国家的法定货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