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热衷搞中美核裁军谈判 背后有多重玄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防长热衷搞中美核裁军谈判 背后有多重玄机
2010年01月27日 05:35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0日,正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说,美国希望和中国举行“冷战式”的核裁军谈判,以避免未来可能发生的军事对抗。那么,盖茨的这一表态是何动机?

  选在印度放风声为哪般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0日报道,盖茨说:“我当年曾参加了与苏联的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我无法确定它们是否真削减了战略武器,不过关于核能力的坦率对话,以及双方如何看待彼此的核武器,在冷战中为减少误判和误解起到重要作用。与中国进行类似对话将是富有成果的,也符合全球安全的利益。”

  盖茨同时表示,他在和印度领导人会谈时着重谈了中国议题,双方重点讨论了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及其对印度以及整个印度洋安全局势的影响。双方还表示将与中国积极接触,以了解中国国防现代化的意图,这种接触除了常规接触之外,双方还将与中国就一些战略问题进行深层次对话。

  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说:“盖茨的此番讲话,证实了华盛顿已经接受中国为超级军事大国。”

  另外,1月21日的美国《华盛顿时报》也报道说:“中美最近几个月进行了一次战略核武器谈判,但中国拒绝进一步的谈判。中国一直把美国作为在台湾问题上的潜在敌人,因此举行战略核武器谈判会暴露自己的军备秘密,尤其是那些用来发动核攻击或网络攻击的武器装备。”

  美国要与中国进行核谈判,这也表明中国的军事力量取得进步。毕竟,中美核裁军谈判的概念,与以往的中美军事交流显然不可同日而语。但盖茨选择在印度说这番话,有分析认为显然是在故意刺激印度,挑起中印战略竞争,从而美国从中渔利。

  盖茨态度出现大转弯

  2009年5月29日至31日,亚洲安全会议在新加坡召开。会上有记者问盖茨:“中国是否应该加入美俄进攻性战略核武器谈判?”盖茨回答:“美俄两国比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拥有的核武器都要多,所以我认为两国必须在削减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言下之意是,中国的核武器比美俄要少得多,中国没资格参加这种谈判。

  两相比较,盖茨最近的这次表态可谓发生了180度的变化。

  笔者认为,这是因为美国对中国军力发展了解不足,美国觉得有必要借助核谈判,来获得更多有关中国核战略的信息。

  但是,众所周知,盖茨将中国与苏联相提并论,搞所谓的“冷战式”裁军谈判,这有点太抬举中国了。当年,苏美两国的核力量相差无几,而中国的核力量与美俄都不在一个量级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的军控问题专家洪源就表示,美国要真有心搞核裁军,那美国和俄罗斯先裁,等美俄裁得差不多,法国、英国等核国家再加入谈判不迟。

  盖茨的鸿门宴有玄机

  另外,笔者认为,盖茨抛出这番话,说是“捧杀”中国还有点太简单,说是摆鸿门宴可能更恰当。

  如果中国不赴“宴”,美国将在国际社会占据道义制高点,其舆论将把奥巴马“无核世界”计划落空的责任,推到中俄头上。

  如果中国空手赴“宴”,谈不出什么成果,美国将指责中国没诚意,日本等无核国家也会群起呼应,贬损中国的国际形象。

  如果中国带着“礼物”赴“宴”,那美国能捞到的好处更多。一是通过核谈判了解中国军事意图,进而遏制中国;二是美国将拿中国的让步压迫俄罗斯,迫使俄罗斯也在核谈判中让步;三是美国制造“中国与美俄平起平坐”的假象,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将更加恶化。四是美国目前在经济、军事战略等方面需要中国帮助,虽然中国无意挑战美国的国际地位,但美国可以借此将中国稳住。

  美国找错谈判对象了

  不过,只要了解国际核军力对比的人,都会觉得美国找中国搞核裁军谈判,真是找错对象了。

  美国《原子科学家公告》公布的2008年美俄核力量报告显示,目前美国拥有核弹头约5400枚,其中包括4075枚处于实战部署状态的核弹头。而俄罗斯目前拥有4000多枚核弹头,其中3113枚为战略核弹头,其他为战术核弹头。另外,美国还拥有11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在海外有数百个军事基地。而中国在海外没有任何军事基地,核弹头更是少之又少。

  由此可见,中美核军事力量根本就不在一个量级上。(苑基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