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即时打击”成新威慑 美核态势将重大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全球即时打击”成新威慑 美核态势将重大调整
2010年03月04日 07:3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国媒体2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日向总统奥巴马提交了调整后的《核态势评估》报告,经奥巴马审核后,预计于3月中旬面世。

  由美国防部编写的《核态势评估》,原本应在去年12月提交给美国国会,但因多种原因被一再推迟。美《防务新闻》周刊说,推迟的一个原因是国防部原先准备的评估报告基本延续现状,“几乎是美国前政府《核态势评估》的翻版”,奥巴马对此“感到失望”并计划做出“重大调整”。

  改变与不变——

  改变:关键词是“削减”

  据悉,尚未最后敲定的美国核态势调整的主要内容为削减数千件核武器,大部分来自面临退役的现阶段库存;废除或修改前任政府的数项决定,不再发展新的核武器,包括布什政府力推的能够钻地定点攻击的“巨型穿透弹”。此外,美国政府已宣布将投入数十亿美元升级美国核武器实验室,以保证更小型核武器的可靠性。美国副总统拜登就此解读说,只有增加对美国核武可靠性的信心,才能使削减过剩的核武器成为可能。

  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新核态势的中心是重塑美国在核军控、核裁军与核不扩散领域的主导地位。而美国前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对此是忽视的。报道还援引一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奥巴马曾宣称美国将致力于推动建立一个“无核世界”,在这次调整中,以“削减”为关键词进行的美国核态势调整,就是在“朝着这一目标迈进”。

  不变:“保持威慑力的目标不会改变”

  有白宫官员向媒体透露,美国新的核态势将更加注重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等非核武器的发展。美国政府在不久前发表的《四年防卫评估报告》中宣布将发展新一代非核武器,其中包括被称之为“全球即时打击”的新武器系统。这一系统能自美国本土发射武器,在不到一小时内打击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目标,包括对巴基斯坦山区的“基地”组织或对准备发射导弹的国家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

  据称,这些新系统将部署在可以接受核查的美国各地,以使其他国家知道从这些地点发射的不是核弹,从而避免这些国家将美国的核武系统置于高度戒备之中。美国核态势制定者希望这些新的武器系统将起到与核武器同样的震慑作用,这样既可限制那些拥有或想要发展核武和生化武器的国家,又不必将常规战争转为核战争。但美国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只是常规战争,但美国“保持威慑力的目标是不会改变的”。

  有核与无核——

  有核:拒绝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坛及政府内部围绕新版《核态势评估》的内容有着激烈的交锋。其中争论最激烈的问题之一便是,新形势下如何界定美国核武器的目的和作用,以及如何界定在何种形势下美国将宣布使用核武器。

  美国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范斯坦等人要求奥巴马宣布,美国保留核武器的“唯一目的”是对可能遭到的核打击进行威慑。但在五角大楼和白宫内,许多高官敦促奥巴马在此问题上措辞应更加“模棱两可”,将面临核威慑称为美国继续拥有强大核武器的“重要目的”而不是“唯一目的”,这将使美国在使用核武器对付生化武器攻击和核材料转移至恐怖分子手中时留有回旋余地。对此,又有批评者反驳说,任何模棱两可的措辞,都将使人们看到美国前政府“先发制人”政策的阴影,并允许美国使用核武器对付一个非核武器对手。

  无核:被批评是“天真和危险”的

  就在奥巴马思考新的核态势之时,他的“无核世界”理念正遭受着来自两方面不断增大的压力。一些批评者认为,当外界的核威胁不断增长之时,奥巴马提出的“无核世界”理念是“天真和危险”的;而一些支持这一理念的人则表达了另一种不满,认为在过去一年中,奥巴马的行动过于谨慎,担心他将在事实上保留原有的核政策。

  美国军控协会执行主任金巴尔认为,拒绝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表明美国并没有减少对核武器的依赖,也因此与奥巴马“无核世界”的理念大相径庭。

  另有美国官员透露说,美国已在幕后与其欧洲盟国就是否或如何将部署在德国、意大利、比利时、土耳其、荷兰等地的战术核武器的撤出问题进行了探讨。但如何在美国政府的核武新态势中体现这一理念,却令奥巴马很费思量,也令他遭受到一些政治盟友的抱怨,认为他未能与前任划清界线。

  延伸阅读

  比利时等5国外长呼吁讨论北约核政策

  人民网布鲁塞尔3月3日电 (记者章念生)比利时外交部2日宣布,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德国和挪威5国外长已于日前致函北约秘书长,呼吁对北约现有核政策进行讨论,以促进实现“无核世界”目标。

  5国外长建议4月22日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讨论这一问题。

  比利时外交部的新闻公报说,欧洲战术核武器是实现无核世界建设目标的关键问题,需要予以系统性的讨论。这种讨论对北约正在拟就的新战略构想来说将是个重要贡献。

  尽管新闻公报并未直接提及美国从欧洲撤离核武器事,但此间媒体普遍将5国外长的联名信与之挂钩。

  据英国《卫报》报道,比利时首相办公室日前发表声明说,“比利时政府希望抓住奥巴马总统呼吁无核武世界建设这一机会”。该报说,美国在欧洲大约部署了150至240枚战术核武器,主要是航空核弹,其中德国、比利时和荷兰各占20枚左右,其余分布在意大利和土耳其。意、土两国目前尚未公开要求美国撤离核武器。(记者温宪)

  国际委员会报告称美俄应大幅减少核弹头

  核不扩散和核裁军国际委员会(ICNND)于3月1日发表题为《消除核威胁——全球政策制定者实用纲领》的报告。报告称,到2025年,美国和俄罗斯应分别将各自的核弹头总数减少到500枚,其他有核国家亦应大幅减少核弹头,使全球核弹头总数不超过2000枚,相当于现有核武库裁减90%以上。

  报告指出,目前全球至少有2.3万枚核弹头,合并爆炸能力相当于15万个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其中,美国和俄罗斯拥有的核弹头多达2.2万多枚,并且这两个国家各有2000多件核武器处于危险的高级戒备状态。

  该报告还设定了短期、中期和长期行动纲领。短期行动纲领包括美俄达成《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后续条约等。中期行动纲领确定了从2012年到2025年的目标,即将全球的核武器数量降至“最小点”等。长期行动纲领则致力于2025年以后实现“零核”。(记者雷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