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工作机会早就离开美国 应停止指责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报:工作机会早就离开美国 应停止指责中国
2010年03月30日 16:48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和查尔斯·舒默又来了。他俩在国会发起一项议案,要求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理由是“人为的”低汇率损害美国就业。这一次,他们的观点得到了一些评论家的支持。至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已站出来,指责中国的“重商主义”。

  可喜的是,其他学者,比如摩根斯坦利前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提出了有说服力的不同看法,指出克鲁格曼论证的缺陷。同时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容·麦金龙反驳克鲁格曼时表示,贸易不平衡与汇率无关,况且,人民币汇率骤然升值可能会增加而不是缩减贸易不平衡。

  在华尔街引起的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固定在如今6.83这根水平线上的做法,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稳定至关重要。人民币稳定了,中国才能刺激经济,通过大幅增加内需取代出口下滑,反过来对华出口会有力助推中国周边邻国的经济。

  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快速复苏做出了贡献,若无人民币稳定,复苏就无从谈起。麦金龙还列举数据证明,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实施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才是在操纵汇率。

  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也支持中国对汇率的控制。该机构称,在刺激内需减轻危机冲击方面,中国做得比任何其他新兴经济体都要多。它还敦促中国不要屈服于西方的压力。

  格雷厄姆和舒默在国会没有具体说明,倘若中国骤然大幅升值人民币,就业会如何及何种就业会回流美国。其实,人人都明白,很早以前就业就离开美国前往墨西哥、中国台湾和韩国,接着到了中国大陆。如今它们永远不会再回来了。我们也不希望那些低薪的就业回来,因为那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崩溃,重返第三世界的生活水平。

  不过,指责中国总是轻而易举的事,而深思熟虑提出一项可创造高薪岗位和保护当前生活水平的计划就难了。事实上,制定一项切实计划的挑战不小,甚至连诺贝尔奖得主如克鲁格曼都无能为力。

  美国经济观察网站首席政治经济学家戴维·卡普洛说:“如果美国要找到出路,就应停止指责中国,承认我们自身的不足。”他接着说,“当然,这比把责任推给某个国家要难得多了。中国属于其政治领导人真正知道制定何种经济政策的少数国家。”

  《福布斯》杂志的出版人史蒂夫·福布斯提醒我们:“我们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施压日本改变日元汇率。到如今,美元对日元汇率已经下降75%,而我们仍有贸易赤字。”

  或许现在美国应找到能有真正解决方案的领导人。(George Koo 译者/朱庆和 美国《圣何塞信使报》3月25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