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从愿景走向行动 开启良好开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东盟峰会:从愿景走向行动 开启良好开端
2010年04月12日 14:52 来源:瞭望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循序渐进”体现为始终坚持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方式,融汇了各国传统文化中共有的善意、忍耐、灵活和务实的精神

  文/唐奇芳

  4月8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东盟峰会,无论对于东盟地区一体化进程的发展,还是对于东盟所面临重大问题的解决来说,都被寄予厚望。

  本届峰会的主题为“向东盟共同体迈进——从愿景到行动”,标志着东盟共同体建设进入最关键的时期。加快自身一体化进程,是近年来东盟峰会和东盟组织工作的核心。东盟之所以希望加快共同体建设的步伐,而且表现得越来越热切,主要原因是:随着国际关系的发展,特别是大国力量对比的变化,东盟作为一个地区组织,内部凝聚力不足的弱点日益暴露,在东亚合作中的核心和主导作用,乃至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不断遭到现实形势发展的挑战。为了提高东盟在地区以及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发言权,唯一的道路就是把力量集合起来,用一个声音说话。

  然而,从愿景到行动,东盟现所面临的各种现实挑战和问题,注定东盟共同体实体化不会像文件的签署那样顺利。

  首先,东盟成员国各方面差异巨大,在一体化进程中必然产生多种矛盾和差距。特别是在经济上,各国的利益存在双重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东盟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悬殊,新加坡的人均GDP接近3.5万美元,缅甸只有200多美元。各国在诸如自贸区建设速度等许多共同体建设的具体问题上都有很大差异。新加坡等国主张加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南半岛的经济落后国家则希望保守一些。另一方面,主要东盟国家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接近,竞争激烈。老东盟五国中,除了新加坡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外,印(尼)、马、菲、泰四国,再加上近年来发展迅猛的越南,都属于出口导向型经济,无论在产品结构、市场指向还是投资来源上都相差无几,经济一体化中的合作空间很狭小。另外,东盟各国在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和民族宗教上更是千差万别,甚至存在或明或暗的冲突。这些差异导致东盟成员国在不少政治问题上出现不同甚至对立的看法。例如对于缅甸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问题,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大力支持,新加坡、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却表示反对,体现了双方在“民主”、“人权”等理解上的重大分歧。在如此复杂的政治和文化环境中,要形成共同体的认同意识,需要长期的磨合和努力。

  其次,东盟很多成员都存在这样那样的国内问题,很难保证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到共同体建设上。泰国几年来政局动荡,两大阵营交替上演街头政治,多次发生严重对峙乃至暴力冲突。马来西亚在去年的大选中政党力量对比发生很大变化,纳吉布政府为了巩固政权,近期推出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受到反对派的质疑。菲律宾5月将举行大选,阿罗约政府因腐败等嫌疑多次引发群众示威游行,2009年11月的地方选举惨案暴露了令人担忧的政治问题。此外,东盟国家之间还有不少悬而未决的矛盾,如近两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泰柬关系,也严重影响到各国的相互信任和进一步合作。

  因为这些现实差异和问题的存在,尽管东盟和各成员国都存在快速推动共同体建设的热切愿望,但在实际执行中很可能会不断出现各种阻碍、波折甚至暂时的中断,东盟共同体的实体化任重而道远。

  然而,这些困难并未影响东盟共同体前进的步伐。正由于东盟地区情况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从一开始,东盟一体化就坚持以“求同存异”和“循序渐进”为核心原则的“东盟方式”。在进行谈判、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求同存异”体现为非正式性、非对抗性、不干涉内政和协商一致,“循序渐进”体现为始终坚持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方式,融汇了各国传统文化中共有的善意、忍耐、灵活和务实的精神。东盟一体化进程取得的成功,对东亚乃至亚太地区合作的巨大贡献,主要依靠“东盟方式”的作用。

  本次东盟峰会同样将成为“东盟方式”发挥作用的典范。根据此前高官会议的共识,东盟今后在政治安全共同体建设上,主要从非传统安全入手,通过落实《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和东盟地区论坛等框架,推动内部以及东盟与对话伙伴国的合作;在经济共同体建设上,主要从经济复苏入手,进一步落实现有的各种经济合作计划,包括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建立区域信用担保和投资基金、发展亚洲债券市场、消除区域内服务和贸易限制,缩小发展差距,推动可持续发展;在文化社会共同体建设上,从公共事务入手,增强本地区应对疾病、灾害、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挑战的能力。这三个入手点,都是各成员国共同面临的问题,政治性不强或不具政治性,不存在大的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峰会发表了《东盟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联合声明》和《东盟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两个重要文件。两个宣言的发表,其实已经向具体行动迈出了第一步,从最大的共同利益出发,合作的障碍和难度最小,然后在合作中不断磨合,深化相互间的信任和默契,增强各成员国政府和公众对共同体的认同意识。因此,在“东盟方式”的引领下,本次峰会应该是东盟共同体从愿景走向行动的一个良好开端。□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