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罢工骚乱此起彼伏 新总统祖马面临严峻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南非罢工骚乱此起彼伏 新总统祖马面临严峻考验
2009年07月29日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吴一迪)南非本周开始的市政工人罢工仍在持续,要求加薪的示威者和警方一度发生暴力冲突。此起彼伏的罢工、示威和骚乱,不仅使南非这个二0一0年足球世界杯主办国的经济“雪上加霜”,也使新总统祖马面临严峻的执政难题。

  继三周前南非世界杯建筑工人罢工风波之后,南非市政工人联盟(SAMWU)本周一发起据称有十五人参加的罢工,要求增加薪水。在约翰内斯堡,约一万工人身着红色衬衫在大街上游行,高喊着“给我钱”。

  “南非二十四小时新闻”报道,联盟提出的条件是加薪百分之十五或者增加两千五百兰特,外加最低工资保障、购房津贴和租房津贴等。据悉,政府曾提出可以给工人工资提高百分之十一点五,到二0一0年还可再增加百分之一点五。工人联盟的新闻发言人认为,考虑到现在的经济情况,这种条件是侮辱性的,任何低于百分之十三的条件都是不可接受的。

  南非报纸Business Day报道,南非当地政府联合会(Salga)希望工会联盟回到谈判桌上,也基本同意了百分之十三的价码。而工会联盟的总秘书长表示,他们将于周三开会决定是否接受这一条件,届时也将决定为期三天的罢工是否还会继续下去。

  尽管大部分示威是在和平的气氛中进行的,但据非洲媒体Afrikalink的报道,各地共有二十七人在游行中被捕,警察还用橡皮子弹试图驱散示威群众。因为罢工,公交车、诊所、公园和图书馆等公共设施都被临时关闭,不满的示威人群还将街道扔得到处都是垃圾。

  南非报纸Business Day采访的一位经济学家估算,由市政工人罢工造成的每日经济损失可能达到一千五百万兰特,而罢工持续的时间越长,累积的损失自然更大。这位专家说,如果罢工到了第二个星期,每个人都要自掏腰包清理路面垃圾。

  南非接连不断的罢工大多发生在南半球的冬季,因为这正是半年续签合同的时候。目前,南非铁路、医疗、金矿、煤矿、传媒、化工等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提出来加薪大约百分之十五的要求,已经或正准备举行罢工。

  南非新总统祖马在今年四月份的国会竞选中获得大胜,曾保证致力于改善南非的贫困问题。南非大学的分析人士认为,竞选造成了民众对于政府出台新举措的期待。但祖马自五月份上任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南非经济却经历了种族隔离以来的第一次衰退,官方发布的失业率竟高达百分之二十三点五,而实际情况可能更糟。此起彼伏的罢工和示威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局势持续动荡势必成为新总统祖马的严重政治危机。(完)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