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由纪夫从政经历回顾:家族四代与中国结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鸠山由纪夫从政经历回顾:家族四代与中国结缘
2009年08月31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鸠山由纪夫在众院选举开票现场。新华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31日电 综合报道 在30日结束的日本第45届众议院选举中,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获得众院总数480议席中的308席,而执政的自民党只获得119席。这意味着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担任首相的新政权即将诞生。据悉,最快将于9月中旬召开的特别国会将提名鸠山出任首相。

  面对即将发生“变革”的日本政坛,我们有必要对即将上任的日本准首相鸠山由纪夫的从政经历进行梳理。

  出身政治世家

  鸠山由纪夫现年62岁,8次当选众议员。他出生于政治世家,曾祖父鸠山和夫当过日本众院议长,祖父鸠山一郎是自民党创始人、曾任首相,父亲鸠山威一郎出任过外相,胞弟鸠山邦夫是前总务相,外祖父石桥正二郎还是全球最大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的创始人。即便在“世袭”横行的日本政坛,能成为家族第四代国会议员的也只有区区五人,鸠山家族就占了两人——鸠山由纪夫和鸠山邦夫。

  鸠山由纪夫1969年毕业于东大工学部应用物理专业,1976年前往美国留学,在斯坦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回国后,他先后执教于东京工业大学和专修大学。在人生的前40年里,他其实一直在为成为优秀的学者而奋斗。

  1986年,鸠山由纪夫以自民党成员身份参加众议院大选,首次当选。

  鸠山由纪夫的口头禅是“政治是爱”,以祖父提出的“友爱”思想为政治信条。不过由于发表不谙世事的言论,他一度被冠以“外星人”的外号,被人讥讽为“像个软冰激凌”。

  一手创立民主党

  不过,这个“软冰激凌”却一手创立了如今把祖父所建政党赶下台的民主党。1993年,鸠山由纪夫呼吁政治改革,退出自民党,参加前进党建党,并在细川内阁担任官房副长官。1996年众院选举前夕,他在关键时刻展示了胆略,奔走呼号、穿针引线,促成汇集了前先驱新党、新进党、社民党等党派成员的民主党的诞生,他与菅直人一起就任党代表。在新党创立之时,由纪夫和弟弟邦夫共同拿出的10亿日元成为民主党最初的“家底”。

  1998年,原民主党、民政党、新党友爱、民主改革联合4党建立新民主党,鸠山由纪夫就任干事长代理。

  鸠山由纪夫历任民主党代表、干事长等职。今年5月,前党代表小泽一郎因西松建设巨额献金案辞职,民主党陷入一片混乱,鸠山为此四处奔走以团结全党。事后他被选为党代表,自称“成熟了一些”。

  家族四代都与中国有渊源

  鸠山家族不但代代身份“显赫”,而且四代人都和中国有很深的渊源。

  鸠山和夫:1886年8月,中国北洋舰队访问长崎,中国水兵与日本警民发生冲突,导致双方多人死伤,鸠山和夫负责调停。任众议院议长期间,他采取相对开明的教育方针,积极吸纳中国留学生。

  鸠山一郎:张学良曾与日本政友会实权人物床次竹二郎达成秘密协议,承诺资助其竞选首相,而政友会则承诺“掌权后,逐步放缓并最终结束日本对东北的侵略进程”。从资料看,在这一秘密交易期间,鸠山一郎正担任该党的总务部长,是其中的关键人物。不过,张学良的计划因床次竹二郎竞选失败而失效。后来,鸠山一郎出任首相,促成了发展中日民间贸易的协议。其妻子鸠山熏子曾任中日民间交流平台——日本友爱青年协会会长,其岳父寺田荣曾资助中国的革命党人。

  鸠山威一郎:1976年担任福田赳夫内阁外相,具体负责与中国就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进行谈判,1974年就任日本友爱青年协会会长,1981年促成中日双方开展研修生合作项目,1982年率队到北京参加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庆祝活动,1984年组织日本青年参加“三千日本青年访华”活动。

  鸠山由纪夫:任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他的弟弟鸠山邦夫现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理事。他积极支持反省日本的战争罪行,曾提议将日本武装力量交给国际机构指挥,并且明确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还多次明确反对党内外的“中国威胁论”。巧合的是,他的夫人鸠山幸1943年生于上海,也算与中国结缘。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说时,鸠山由纪夫表达过中国青年的期待。他说自己曾指导过多名中国留学生,“我当时就感到中国学生身上带着很强的使命感,他们比大多数日本青年更优秀”。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