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风口浪尖穆萨维 何去何从政治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风口浪尖穆萨维 何去何从政治路
2009年06月22日 13:4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8日,穆萨维在其支持者举行的集会上呼吁大家为“取消大选结果”而坚持抗议。法新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他称自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但他身后的民意不一定能帮他改变选举结果

  他中等个子,花白的头发和胡子,戴着一副眼镜,走起路来背有点驼,微笑起来甚至有点腼腆——这就是穆萨维。

  他的形象与他的处境形成鲜明的对比。直到今天,伊朗总统大选结果公布的一周后,德黑兰街头的抗议活动仍难以平息。而正是穆萨维对大选的指责和抗议,引发了这场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最大的街头骚乱和游行集会。

  “战时总理”备受尊敬

  现年67岁的穆萨维是伊朗著名的政治家、艺术家和建筑师,他也是伊朗人民尊重和爱戴的“战时总理”。很多中年伊朗人回忆说,他们永远忘不了在1981年至1989年两伊战争的困难时期,穆萨维仍然把国家管理得很好。他首先提出实行配给制度,打击囤积非法活动,保证穷人的生活,伊朗经济因此没有陷入崩溃的边缘。不少伊朗人称,他们支持穆萨维,就是相信他丰富的执政经验会把国家带向更好的方向。

  在1989年修改宪法后,伊朗取消了总理的职位,而穆萨维在这之后的20年里也基本淡出政坛。虽说他还是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成员,但他几乎不出席任何政治活动,只担任伊朗艺术院院长一职。德黑兰北部母亲广场上的雕塑,据说就是穆萨维亲自设计的。

  与伊朗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相似的是,穆萨维一直以清廉、平民作风广得民心。今年5月初伊朗总统候选人开始登记时,众多媒体争先恐后地挤在内政部入口处等待穆萨维,结果大家发现他居然自己开着一辆毫不起眼的国产车,连一个司机也“舍不得用”。

  虽然他在竞选过程中,不如内贾德那般富于激情和煽动性,但他经常表现出的一种腼腆而不圆滑的政治家风格,赢得了很多伊朗民众的喜欢。一个支持他的狂热民众曾如是评价道:“这不就是穆萨维的魅力吗?他实在、不说空话,我们就需要这样的人来真正地管理国家。”

  哈塔米的坚定盟友

  穆萨维的个人魅力为他能在大选中与内贾德一较高下打下了基础。而他的盟友、伊朗前总统哈塔米的支持则是穆萨维“票仓”的强有力后盾。

  早在1997年和2005年的总统大选时,伊朗改革派人士就曾力邀穆萨维重出江湖,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不过,他却为哈塔米当年成功当选立下汗马功劳。哈塔米参选时的竞选海报上,穆萨维的形象格外醒目。那时,穆萨维的名气和声望远远超过哈塔米。后来,哈塔米当选总统后,穆萨维一直是他的总统顾问。

  而在今年穆萨维宣布参选后,哈塔米退选转而全力支持自己的盟友。穆萨维的竞选海报中,同样可见哈塔米的头像。在一次竞选活动中,两人一起走上台,手拉手向支持者致意,赢得了在场伊朗民众热烈的掌声。如此一来,原本只在中年伊朗人中支持度高的穆萨维,赢得了支持哈塔米的众多年轻选民的喜爱。

  事实上,在大多数伊朗人心中,穆萨维并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改革派”。他身上有很多保守派的影子,被认为实质上是“具有保守倾向的改革派”。也因此,穆萨维赢得了一部分保守派高层和民众的支持,其中包括专家会议主席拉夫桑贾尼。后者与哈塔米一样,为穆萨维竞选倾注了大量物力、财力,并使他的支持者遍及伊朗社会各个阶层。

  政治生涯何去何从?

  但无论穆萨维在伊朗民众中有多大的号召力,现在他只能以一名落选者的身份捍卫他认为的应得尊严。尽管“改革派”及其支持者的抗议让伊朗大选弊案一度进入审查阶段,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本月19日再次为大选定调,并支持内贾德连任总统,这让穆萨维“翻盘”的机会看似渺茫。

  不过,穆萨维仍没有妥协,他第二天在其网站上继续呼吁取消本次大选,并列举了若干大选违规的证据。6月20日下午,在德黑兰市中心,穆萨维支持者和防暴警察再次爆发了强烈的冲突。

  晚上10点,为了表达对穆萨维的支持,德黑兰民众纷纷在自家房顶、窗边高喊着“真主伟大”的口号,而一时之间,德黑兰全城都回荡着民众间互相回应的口号。

  这不是穆萨维第一次挑衅哈梅内伊的权威。1981年时,哈梅内伊被任命为总统,穆萨维被任命为总理,他们共同为当时的最高领袖霍梅尼服务。据说,那时穆萨维在国内外政策等方面和哈梅内伊意见不合,双方“合作”并不愉快。1989年霍梅尼去世后,哈梅内伊被推举为最高领袖之际,正是穆萨维退隐政坛之时。

  也许20年前的输赢将重新出现。穆萨维说,他随时准备被捕或者牺牲,但他不会放弃他所选择的道路。继续斗争,抑或黯然谢幕,穆萨维的政治生涯至少今天还是个谜。(张淑惠)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