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关系将升级到3.0:要联手牵制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印关系将升级到3.0:要联手牵制中国?
2009年06月22日 13:4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美印关系3.0如果隐藏着针对第三方的意思,就不能不引起有关国家的猜测了

  表面看,印度方面认为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冷落印度的抱怨终于产生了效果。17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对美印商会发表讲演时宣布,美国新政府视印度为全球伙伴的少数国家之一,美国将大幅度拓展与印度的关系,美印关系将升级为3.0。

  在猜想3.0的含义之前,有必要了解美印关系1.0和2.0时代的特征。

  从1947年印度建国美印双方开始正式交往到小布什上台之前,可以说是美印关系的1.0时代。这一阶段美印两国的交往发生在冷战期间两大阵营对抗的背景之下,印度外交主要采取了向苏联倾斜的政策。1971年印度与苏联签订的《和平友好合作条约》,更是将印度推向了苏联的准军事盟友的地位。即使在苏联解体后,美印关系也因为双方对发展两国关系存在疑虑而停滞不前。1.0阶段,美印之间的交往多限于美国对印度的经济援助和投资活动。

  美印关系2.0时代开启于2000年小布什上台之后。小布什上台后采取了主动加强对印关系的政策。布什政府不仅解除了对印度因核试验引发的制裁,而且放松了对印出口尖端武器限制。印度方面也投桃报李,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对布什政府给予支持。美印关系在各个方面显著加强,尤其是在被视为最能体现亲密关系的军事领域,双方的合作力度提升尤其明显。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军事合作协议,美国几乎给予了印度准军事盟友的优惠条件。以美印两国为核心的印度洋联合军演也几乎成为每年的固定项目。

  在2.0时代,美印关系几乎在所有方面都大踏步前进,而此次希拉里提出将美印关系提升到3.0,也绝不仅仅是因为印度的抱怨。

  美国提升对印关系是因为印度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上升。印度洋是美国重要的海上运输通道,而印度雄踞南亚次大陆的战略位置对美国能源运输以及海军活动的安全至关重要;此外,美国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动也需要印度提供协助;而且,印度还是世界上拥有穆斯林人口较多的国家之一,提升对印关系,也是实现奥巴马提出的与伊斯兰世界改善关系的具体行动。但除开以上种种原因,很多人猜测,美国提升对印关系还有一个战略目标,那就是牵制力量越来越强大的中国。

  关于美印联手牵制中国的说法流传已久,当事双方自己也没有否认。2005年,美印之间签署了“美印国防合作新框架”后,印度前驻美国大使曼辛格认为,尽管美国和新德里都不愿承认这份协议与中国有任何关系,但其中的中国因素十分明显。美印双方对中国的发展均有一种“无需明说但明显存在”的不安感。

  印度洋是美国的能源生命线,也是印度自认的势力范围,因此,近年来美国和印度对中国在印度洋的海上动向猜测很多。美国媒体曾传出中国“在海南三亚建核潜艇基地意在进军印度洋”的消息;其后,印度和西方媒体又将目光对准了中国援建斯里兰卡的港口汉班托特,这个中斯两国的商业合作项目再次被说成是中国海军“挺进印度洋的一块基石”;今年中国海军在印度洋为商船护航的举动也成为外界担心中国海军插手印度洋的又一个炒作借口。

  美印关系从2.0提升到3.0,本来与其他国家无关,但如果3.0中的“3”隐藏着针对第三方的意思,就不能不引起有关国家的猜测了。(张洁)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