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哈三国成立关税同盟 将协调立场联合入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白哈三国成立关税同盟 将协调立场联合入世
2009年06月11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星岛环球网11日援引俄新社报道,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持续了16年之后,俄罗斯决定联合关税同盟盟友的力量。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总理日前宣布,准备以统一关税区的身份联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俄白哈三国关税同盟将从2010年1月1日起正式成立,届时,这三个国家境内将实行统一的关税税率,统一的海关法典将从明年7月1日起生效。所有必要的一体化进程将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

  俄罗斯入世进程漫长而曲折,入世期限被多次推迟。2008年初,俄罗斯表示,希望在美国政府更替之前完成入世谈判。但莫斯科的主要谈判对手——布鲁塞尔和华盛顿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木材出口关税和飞越西伯利亚的航空过境税。俄罗斯入世之路上的"绊脚石"还包括俄罗斯政府对农业的补贴水平,以及动植物入境检验检疫制度等。

  今年春天,出现了俄罗斯将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寻找新途径的消息。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在访问华盛顿时表示,俄罗斯计划成立关税同盟,不再等待入世谈判的结束。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同时也在进行入世谈判,这三个国家准备在关税谈判上协调立场,随后成立关税同盟,以在同一个水平上保护自己的市场。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上周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宣布,俄罗斯准备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停止入世谈判,并以关税同盟的身份与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共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一声明是在舒瓦洛夫、库德林和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比乌林娜同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欧盟贸易委员阿什顿进行会谈后作出的。美国和欧盟在会谈中承诺,将在今年年底前结束俄罗斯的入世谈判。当天,俄罗斯入世首席谈判代表梅德维德科夫向记者证实,即使谈判很快结束,俄罗斯入世也只能在谈判结束半年之后。

  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9日表示,尽管俄罗斯入世谈判非常艰难,但俄罗斯并不准备放弃入世。总统新闻秘书季马科娃援引总统的话说:“俄罗斯从未放弃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尽管最近几年这一过程被严重搁置,更像是在开空头支票。”她表示,梅德韦杰夫认为,“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能够作为统一的关税同盟开始入世谈判。”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对外经济活动分析调节司司长利哈乔夫认为,目前无法确定将在何种协议的基础上进行谈判。他表示:“这将是俄罗斯的,哈萨克斯坦的,还是其他的条件,暂时还言之过早,最主要的是统一立场。”他强调,对于俄罗斯重要的一点是考虑其自身的立场。在谈到入世期限时,利哈乔夫指出,这首先是一个政治意愿的问题。他认为,目前无法预测俄白哈关税同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间。

  最近一段时间,世界贸易组织正面临因全球经济衰退导致的系统性危机。

  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从2001年开始,但谈判各方至今无法就新的贸易规则达成一致。根据计划,第三世界国家应该降低农产品关税壁垒,作为交换,发达国家必须削减农业补贴。从总体上说,世贸组织所有成员应该拥有平等的竞争机会。但是,在面临全球经济危机的时期,很多国家采取了保护主义措施,这从根本上动摇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基础”——为国际贸易创造公平的竞争条件。

  专家指出,在还没有来得及承担提高了的世贸组织义务的同时,俄罗斯能够更加独立的采取保护本国市场和生产商的决定。一些专家还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俄罗斯根本不用着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