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准备以“非标准方法”解决俄日领土争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准备以“非标准方法”解决俄日领土争端
2009年06月23日 17:01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6月22日在东京访问时宣布,尽管日本的言行过于“神经质”,但是俄罗斯仍然准备继续讨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问题,俄方希望在考虑两国立场和民众舆论的情况下寻找“非标准方法”解决岛屿争端,确定其今后的命运。

  俄总统办公厅主任宣布,尽管近期日本政治家多次就领土争端问题发表过于激烈的言论,甚至做出一些过激的政治决定,但是俄罗斯不会因此而冻结双方就南千岛群岛命运展开的谈判进程。纳雷什金6月22日在东京宣布:“可能由激烈的政治声明和决策引起的某一方(日本)的神经过敏会引发中断对话、停下来认真思考的愿望。但是,我认为,这种政治对话不能忍受长期的间断,必须费力细致地、非常平静地寻找妥协方案。”

  纳雷什金指出,不久前日方在岛屿争端问题上的激烈言行迫使俄方认真思考继续就岛屿争端进行对话是否合适,因为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公开指责俄方“非法占领”北方四岛,日本议会下院随后通过一项法律,宣布北方四岛为日本固有领土,为收复国土而斗争是国家行动的优先方向。克里姆林宫对东京无根据指责的反应相当激烈,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评论俄日领土争端时指出:“我们不能不指出日本伙伴不久前采取的一些行为,企图利用该领域内各种各样单方面的、法律框架之外的、不可接受的评价来质疑俄罗斯对千岛群岛的主权。我希望,东京能够客观地评价局势,并就此问题得出正确的结论。”

  俄总统办公厅主任特别指出,尽管俄方的呼吁在日本被当作耳边风,但是莫斯科在此问题上仍然大度、忍耐,仍然准备寻找非标准方法解决争议问题,同时也会充分考虑两国官方立场和民众观点。纳雷什金说:“这种对话正在进行,今天俄方强调,对话必须在平静的、创造性的气氛中展开。应当在平静局势下寻找非标准方法,避免因为某一方特定的政治声明或决策引起消极反应。”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表示,他准备在今年7月和梅德韦杰夫总统会谈时再次提出领土话题,希望此次会谈能够产生一些成果。他说:“我下次和梅德韦杰夫总统的会谈计划在意大利八国集团峰会框架内进行,希望我们能够就进一步发展日俄关系问题继续顺利对话。”(宋华)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