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与俄罗斯将恢复军事合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约与俄罗斯将恢复军事合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
2009年06月29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北约与俄罗斯二十七日同意恢复军事合作。俄罗斯去年与格鲁吉亚开战,使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受影响,这是双方在阔别十个月后首次举行高层会议。

  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是在希腊克基拉岛会晤北约二十八国的外长。欧洲安全合作组织的五十六国外长非正式会议,则会在稍后召开。

  此次北约与俄罗斯军事合作内容包括共同打击阿富汗贩毒活动,俄罗斯重新参加北约在地中海地区反恐巡逻以及与北约合作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等。

  夏侯雅伯说,北约希望俄罗斯再次派军舰参加北约在地中海进行的旨在保护海上能源运输线安全的军事行动。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宣布,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恢复运作。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建立于二○○二年,是为双方进行安全磋商及军事合作建立的机制。去年八月,俄格军事冲突爆发后,北约单方面宣布中断理事会的工作,并冻结了与俄罗斯大使级以上的官方接触。

  今年四月二十九日,北约与俄罗斯恢复了大使级会晤,关系出现缓和迹象。但就在会晤结束后几个小时,北约驱逐了两名俄罗斯外交官,此后,北约又不顾俄方的强烈反对,从五月六日起在格鲁吉亚举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军事演习。

  对于北约的“错误决定”和“公然挑衅”。俄罗斯取消了原定于五月十九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外长会议,并宣布将此会晤机制无限期推迟。

  分析人士指,现在西方与俄罗斯共同面临核扩散、恐怖主义以及气候变化等新的安全挑战,孤立俄罗斯对西方没有好处,双方应共同面对这些挑战。

  当然,双方这样做是出于各自的利益。俄罗斯担心塔利班在中亚地区制造动荡从而影响俄自身安全;从北约方面来看,通过巴基斯坦运送物资的线路因为塔利班的不断袭击几乎中断,因此急需俄罗斯的帮助。

  但是双方之间原有的根本分歧,例如北约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北约东扩等等并没有在这次会议上解决,而其中最突出也是最紧迫的是格鲁吉亚问题。夏侯雅伯承认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有“原则性分歧”。他说,北约成员国“非常强烈地”认为,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

  而拉夫罗夫更加强硬,他说,各方必须接受俄格冲突之后“新的现实”,俄罗斯承认阿布哈兹与南奥塞梯独立的决定是“不可逆的”。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