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展报告:缺乏安全阻碍阿拉伯国家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发展报告:缺乏安全阻碍阿拉伯国家发展
2009年07月22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7月21日发布的《2009年阿拉伯国家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不公正的政治、社会和经济体制、四分五裂的社会团体对于权力和资源的争夺以及外来军事干涉等因素往往威胁着阿拉伯国家的人类安全,而安全是发展的先决条件。

  《2009年阿拉伯国家人类发展报告》是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下,由来自阿拉伯国家的独立专家学者撰写而成。报告指出,人们往往将安全理解为军事或国防安全,但事实上,人类安全不仅受到武装冲突和民间骚乱的威胁,也受到环境退化、歧视、失业、贫困、饥饿、疾病等的影响,只有这些不安全问题得到综合处理,阿拉伯国家的民众才能在人类发展方面取得进步。

  报告中列举了阿拉伯国家面临的许多人类安全问题。例如,占领、武装冲突和外来军事干预阻碍了阿拉伯世界的发展,巴勒斯坦、伊拉克和索马里就是突出的例子。据估计,阿拉伯世界共有1700多万人由于暴力冲突而背井离乡,是世界上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数量最高的地区。

  在6个阿拉伯国家,组建政党被完全禁止;在另一些国家,对于政治活动和民间组织的种种苛刻限制在事实上也相当于禁止它们的活动。紧急状态法令等国家安全措施往往被用作剥夺基本权利、使统治者免受宪法限制、给予安全机构广泛权力的借口。

  阿拉伯国家的女性在成为暴力受害者时,获得司法公正和补偿的机会非常有限。尽管针对女性的暴力在每个国家都存在,但在男性占主导地位、家长制和歧视合法化的社会中,这个问题尤为突出。

  阿拉伯国家五分之一的土地、大约290万平方公里受到荒漠化的威胁,自然资源正以惊人的速度枯竭;而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的人口却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5年将从现在的3亿3000万增加到3亿8500万。

  石油占阿拉伯国家全部出口的70%以上,经济结构过于单一使阿拉伯国家极易遭受油价变动的冲击。这些国家的平均失业率为14.4%,为世界最高。此外,五分之一的阿拉伯人的生活费低于每人每天2美元的国际标准。

  《2009年阿拉伯国家人类发展报告》还针对阿拉伯国家面临的种种人类安全问题,从加强法治、保护环境、维护女性权益、改善经济结构、消除贫困和饥饿、提高卫生保健、结束占领和冲突等诸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善建议。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