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吁各方确保日内瓦公约基本原则得到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吁各方确保日内瓦公约基本原则得到尊重
2009年08月13日 0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联合国八月十二日电 (记者 孙宇挺)来自联合国网站消息称,八月十二日是日内瓦公约签署六十周年纪念日。潘基文秘书长发表致词重申,日内瓦公约对于在武装冲突中保护人类生命和尊严具有长久的重要性和相关性,他敦促各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公约中的各项基本原则得到尊重。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八月十二日也呼吁各国政府以及同样受人道法规则约束的非国家武装团体拿出政治诚意,充分落实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的要求,更好地遵守人道法规则。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克伦贝格尔表示,从平民大规模流离失所到不分皂白的攻击和虐待战俘,战斗前线常常发生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即使战争也应有限度,而且如果现有规则得到更好地遵守,武装冲突造成的许多苦难就能避免。

  他指出,近年来,由于武装冲突日益复杂化,难以区分战斗人员和平民以及恐怖主义、不对称战争等现象的出现,国际人道法的适用性受到了质疑。毫无疑问,国际人道法的现有规则仍然适用,但要改善人道法的遵守情况仍是一大挑战。同时,有必要澄清当今武装冲突中的某些关键概念,并对一些还不完善的规则加以补充。

  为了纪念日内瓦公约通过六十周年,红十字委员会委托开展了一项民意调查,调查受战争影响国家的人对国际人道法有效性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日内瓦公约及整个国际人道法的核心思想得到了生活在受冲突和暴力影响国家民众的广泛支持,但与此同时,公约中的规则在武装冲突第一线发挥的作用还远远不够。

  日内瓦公约是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二日在瑞士日内瓦缔结的关于保护平民和战争受难者的四项国际公约的总称,是约束战争和冲突状态下敌对方行为规则的权威法律文件,也是国际主义人道法的基石。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