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瓦尔美洲联盟峰会闭幕 拟用"苏克雷"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玻利瓦尔美洲联盟峰会闭幕 拟用"苏克雷"替美元
2009年10月19日 06:2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七届玻利瓦尔美洲联盟峰会17日在玻利维亚城市科恰班巴闭幕。此次会议就促进地区一体化取得了具体成果,会议决定建立新货币“苏克雷”,用于地区内部贸易往来和逐步减少对美元的使用。该组织成员国还制定了发展战略,并就洪都拉斯局势发表声明。

  玻利瓦尔美洲联盟前身为“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该计划于2001年由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提出,旨在促进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间经贸合作和一体化进程。2005年,该替代计划正式开始运转。经过古巴和委内瑞拉的努力,目前该组织正式成员已发展到9个国家,分别是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古巴、厄瓜多尔、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多米尼克、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安提瓜和巴布达。由于该组织成立之初旨在对抗美国倡导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因此玻利瓦尔美洲联盟从成立初期就明确反对美国政治和经济在拉美地区的主导地位。

  “苏克雷”为地区统一结算体系的西班牙语简写,并与拉美独立战争时期英雄苏克雷同名。创建“苏克雷”的建议起初由委内瑞拉提出,得到了组织内9国的支持。查韦斯提出该建议的目的在于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打破对外贸易中使用美元的传统,自主利用成员国的外汇储备,扩大区域内贸易和金融合作。

  “苏克雷”目前只作为地区内贸易结算的虚拟货币,将于2010年1月1日正式启用。查韦斯还建议在适当时期发行正式的通货。由于玻利瓦尔美洲联盟成员国贸易量并不大,对国际金融体系所产生的影响仍较小。但有媒体评论说,这或许将为中小国家改变美元贸易体制起到示范作用。

  作为该组织的主导力量,查韦斯在此次峰会上要求该组织保持其地缘政治特点,谋求建立世界政治和经济新秩序。只有这样,玻利瓦尔美洲联盟才能成为世界政治和经济的一极。同时,为了促进一体化,组织内还需要改变传统的外交形式,采取更加灵活的合作方式。在军事方面,查韦斯建议该组织建立防务军事联盟。

  作为该组织的正式成员国,洪都拉斯前外长罗达斯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就洪都拉斯局势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洪都拉斯政变后建立的临时政府,反对外国在洪建立军事基地。会议还决定对洪临时政府实施经济和贸易制裁。 (记者张卫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