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疫苗接种达历史最高水平但接种机会仍欠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儿童疫苗接种达历史最高水平但接种机会仍欠公平
2009年10月22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银行10月21日发表的新评估报告,2008年全球有1亿600万婴儿接种了疫苗,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不过,贫困国家大约2400万名面临高风险的儿童仍然无法获得在富裕国家很容易获得的疫苗。

  报告指出,儿童疫苗接种率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发展中国家的努力。发展中国家很好地利用了由世卫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以及盖茨基金会组成的疫苗融资伙伴关系——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支持。自2000年以来,在该联盟支持下,增加了新的和未获充分使用疫苗的供应量,使发展中国家2亿多儿童接种了疫苗。

  在疫苗接种率提高的同时,全世界疫苗的开发工作也在蓬勃开展。据估计,现在至少有120种对付致命疾病的疫苗,疫苗数目达到了空前水平。在过去几年里,科研人员开发了许多拯救生命的新疫苗,例如针对流行性脑膜炎、轮状病毒腹泻病、肺炎球菌病和人乳头瘤病毒等的新疫苗。此外,80多种新产品已进入后期临床试验,其中30多种新产品针对的是目前尚无疫苗的疾病。

  报告还指出,过去8年期间全球疫苗市场规模增加了两倍,收入达到170亿美元以上。随着联合国系统采购机构采购的疫苗数量不断增加,并由于疫苗研发工作的重新振兴,业界开始再度重视疫苗生产。值得注意的是,发展中国家的制造商目前满足了全球对传统疫苗(如麻疹、百日咳、破伤风和白喉等疫苗)86%的需求量。

  不过,报告指出,采购和接种疫苗的费用是一个日益需要关注的问题。为确保向72个最贫穷国家的所有儿童提供新的和现有的疫苗,每年至少还需要10亿美元。而且,中等收入国家尚无资格获得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资助,而这些国家的总人口达20亿,有3000万儿童,其中很多人每天平均生活费还不到2美元。

  报告呼吁捐助国填补资金缺口,为所有高风险儿童接种疫苗,特别是解决最贫穷国家和社区中大量儿童死于可预防疾病的问题。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在利用科学成果造福最贫困国家人民方面仍存在障碍。我们必须克服贫富鸿沟,向穷人提供拯救生命的疫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