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可以而且必须”达成新协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可以而且必须”达成新协议
2009年11月26日 17: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距离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还有11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25日在波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哥本哈根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性转折点,在哥本哈根可以而且必须达成一个新协议。”

  “在哥本哈根没有(为失败而准备的)B计划,只有A计划,而A计划代表着行动,”德博埃尔说,“哥本哈根的成功将帮助整个世界走上一条低排放的增长道路,并且让贫穷和脆弱的国家有能力来适应全球气候变化。”

  德博埃尔认为,哥本哈根达成的新协议核心内容包括3个方面,其中首要的是发达国家到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他指出,发达国家当前提出的指标“距离科学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发达国家应尽快作出明确的减排承诺,这是哥本哈根能否达成新协议的关键,对此发达国家应当发挥“雄心勃勃的领导作用”。

  其次是发展中国家根据自身能力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德博埃尔赞赏发展中国家已经作出的努力。他特别指出,“中国、印度、南非、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等国家目前已经制定了明确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如果发达国家践行资金和技术支持承诺,“我相信发展中国家还愿意做更多”。

  第三,在哥本哈根必须解决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减缓气候变化的短期和长期资金问题”。德博埃尔指出,在2012年之前发达国家应当至少拿出100亿美元的资金,同时需要明确每个发达国家需要承担的资金数额以及资金的来源。新协议还需要保障“在未来能够提供充足的、稳定的、可预期的资金,而不再需要过几年就重新谈判一次”。

  德博埃尔还特别提到,美国在减排指标和资金问题上的态度对哥本哈根大会非常重要。美国白宫25日宣布,奥巴马将在12月9日出席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对此,德博埃尔说:“世界都在期待美国能够带来一个减排目标,并且为帮助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德博埃尔警告说:“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为了达成一个明确统一的新协议,各国需要具有合作与妥协的精神。”(记者郇公弟 李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