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战“利益攸关方”对奥巴马新战略心存疑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战“利益攸关方”对奥巴马新战略心存疑虑
2009年12月03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 题:阿战“利益攸关方”对奥巴马新战略心存疑虑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阿富汗增兵新战略后引发如潮评论,其中与阿富汗战争利益攸关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北约等国或国际组织对新战略谨慎乐观,口头欢迎却心存疑虑。

  奥巴马新战略对外公布后,阿富汗总统办公室当地时间二日表示,阿富汗政府将全力争取达到新战略所设定的目标。阿富汗外长斯潘塔当晚也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设定的十八个月撤军期限对阿富汗政府全面接管本国事务是很好的机会。

  然而,阿富汗内政部长穆罕默德·哈尼夫·阿特马尔(Mohammad Hanif Atmar)早些时候质疑,就“全面接班”而言,十八个月的期限太过仓促,并且奥巴马新战略有语焉不详之处。“我们希望(奥巴马)明示为推进阿富汗国家安全力量长期成长需要做哪些事,以及十八个月内可以做成的事。”阿特马尔对媒体说。

  在奥巴马宣布新战略后不久,谙熟舆论战的塔利班即抢先通过各种渠道向媒体发声,表示美国不会从新战略中捞到任何便宜,只会引起塔利班更加顽强的抵抗,更有一名塔利班发言人宣称“奥巴马将会看到更多棺材从阿富汗运往美国”。  

  与美国并肩打击塔利班恐怖分子的巴基斯坦二日称盼望与美国紧密接触,全面理解美国新战略的意义,但同时担心奥巴马新战略可能对巴基斯坦造成负面影响,要求美国保证新战略不伤及巴基斯坦利益。

  巴基斯坦官员指出,如果美军在阿富汗增兵后不能速战速决,大批塔利班恐怖分子及阿富汗难民将逃向巴基斯坦,从而加剧该国边境地区的不稳定局势。巴基斯坦总统发言人将这一后果称为“溢出效应”,表示如果美国和北约盟军不与巴基斯坦商量,无法尽快铲除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奥巴马新战略的“溢出效应”就会殃及巴基斯坦。

  北约方面,奥巴马在新战略中希望北约能派出一万多人的部队增援美军,但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二日回应说,预计北约各成员承诺增派的人数为五千人左右。分析人士表示,北约承诺人数仅是华盛顿所希望人数的一半,表明北约向阿富汗增兵态度犹豫,对奥巴马的新战略心存疑虑。

  三日起,北约各国外长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向阿富汗增兵问题。专家估计,由于阿富汗战争在欧洲不得人心,忌惮民意的各国政府会互相推诿,一方面不拒绝美国要求,一方面顾虑本国选民感受,最终妥协的结果很可能是向阿富汗派出一个人数相对较少的增援部队。

  当地时间一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宣布阿富汗战争新策略,决定自明年一月起向阿富汗增兵三万并在明年八月底前部署到位,同时美国将从二0一一年七月起从阿富汗逐步撤军,预计该战略将给美国带来超过三百亿美元的军费开支。(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