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取诺贝尔和平奖 奥巴马为阿富汗战争辩护(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领取诺贝尔和平奖 奥巴马为阿富汗战争辩护(图)
2009年12月11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战时总统”领取诺贝尔和平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1日电 在宣布增兵阿富汗仅一周多后,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领取诺贝尔和平奖,美国媒体几乎异口同声用“讽刺”来形容。奥巴马在获奖演说中正面响应批评,将领奖台当做宣扬其战争理念的讲台,强调“正义之战”有时出师有理,亦合乎道义。

  据香港《文汇报》11日报道,奥巴马在演说中表示,动用武力有时是有理的,特别是基于人道立场,以“基地”恐怖组织为例,谈判不可能叫他们放下武器。他提出“正义之战”的概念,指战争只有在符合特定条件的情况下,才是合理的:在别无选择或自卫的情况下发动;动用武力须合乎比例;平民应尽量免受暴力伤害。

  他呼吁对破坏国际法的国家采取强硬行动,不可容许伊朗和朝鲜玩弄谈判系统,并赞扬缅甸改革家昂山素姬、无惧殴打站出来投票的津巴布韦人民,以及数以万计的伊朗反政府示威者,所有自由国家和人民该与他们并肩。据悉,演讲稿大部分由奥巴马自己操刀,他乘坐空军一号飞往奥斯陆途中还在撰写。

  在领奖前的记者会,奥巴马承诺推行促进交往的外交路线,致力为世界实现持久和平安全、稳定阿富汗局势、应对气候变化和裁减核武。

  但奥巴马强调目的不是得奖,而是推动美国的利益。他说:“如果我成功了,但愿某些批评可以平息;如果失败了,世上一切赞誉和奖项都不能掩饰真相。”

  奥巴马日间拜访挪威诺贝尔研究所,签署纪念册。他赞扬历届得奖人为“无声的人发声”,又特别凝视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肖像,表示和平奖增加了路德金的世界地位,鼓舞了他的国内运动。

  奥巴马领奖期间,打破历届惯例,取消出席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的午宴、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的晚宴、记者答问会、电视访问、儿童活动、庆祝音乐会及和平中心展览,大幅缩短访问行程,尽量保持“低调”。但民调显示,44%挪威人认为奥巴马不出席国王午宴“不礼貌”,是“傲慢”之举;另外支持授予他和平奖的挪威人也从10月份的42.2%降到35.9%。

  奥巴马获和平奖继续在各地引起不满,巴基斯坦白沙瓦有居民批评奥巴马是“杀人犯”,美军空袭“基地”和塔利班根据地习以为常,杀死无数平民。阿富汗人亦指奥巴马增兵3万之举,会增加战事和暴力3万倍。

  在奥斯陆奥巴马下榻的酒店外,有绿色和平组织示威,提醒奥巴马和平奖带来的责任,要求他推动、应对气候暖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