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说成功小国表失望 气候峰会招致两极反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国说成功小国表失望 气候峰会招致两极反应
2009年12月21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综合外电报道,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虎头蛇尾招致了两极反应:发展中国家、小国和环保组织对两周激辩所得到的结果深表失望,同声谴责,甚至申诉被出卖;大国和联合国官员则摆出成功的姿态,说已大有进展,取得“空前突破”。

  两派人马恶言相向,图瓦卢等几个发展中国家痛批大国进行黑箱作业,“出卖人民和未来”、“焚毁非洲”、“二战大屠杀”等指控全浮出台面,最终大会主席动用不寻常程序,以各方同意“注意到(take note of)2009年12月18日产生的《哥本哈根协议》”之形式,耍硬达成草案决议。

  据联合国政策计划助理秘书长罗伯特解释,“注意到”在联合国的法律术语中,等同于接受(accept),即各方一致同意该文件成为联合国附录文件,但持有保留意见的国家和地区不必签署。

  这样的协议不但和2007年峇厘岛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提出的目标,即力求达致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相差一大截,连峰会前大家预期的政治协议都不及。

  《哥本哈根协议》重申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不得超过摄氏两度的目标。发达国家同意在2020年前,每年集资1000亿美元,协助穷国适应气候变化,未来三年,发达国家将先提供300亿美元,但是对于排废高峰年限和减排目标,草案决议只字未提。各国要在明年1月前,才各自提出减排计划。

  一些分析员指出,峰会结果凸显了联合国谋求共识的议事程序,制度上行不通,最后总是几个大国在拿主意,这或许标致着联合国的地位和角色日渐式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承认,新协议无法取得全球共识,也令许多人失望,但能不至于胎死腹中,令他松了一口气。“许多人会说它缺乏志向。无论如何,大家已经颇有建树。”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德布尔称新协议令人“刮目相看”,但在明年11月墨西哥举行下一轮气候大会之前,“我们有许多工作得做”。届时,各国将力求完成大家能够签署的新条约,在《京都议定书》届满后,于2013年生效。

  较早时,号召四个发展中大国达成协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形容新协议取得“空前突破”,回国后,他再度辩称:“有史以来,全球经济列强第一次一起为对抗气候变化的威胁承担责任……这项突破为往后的国际行动奠定了基础。”他承认全球排废国必须做得更多,并呼吁国内“顺势”推动国会通过气候法案,设定减排强制性目标。

  白宫也展开公关攻势,列举支持新协议的国内著名环保分子、业界名人和民主党民选公职要员来争取支持。

  各国当中,反应最积极的要属中国,外长杨洁篪发表声明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了重要而积极的成果”,并称“温(家宝)总理与会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本国和世界人民以及人类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

  各地媒体普遍指称峰会失败,“雷声大雨点小”、“虎头蛇尾”、“急就章”、“一纸空谈”的评语比比皆是。但是德国总理默克尔驳斥说,诸多批评只会耽搁对抗气候变化的工作。

  她告诉德国报章:“这是步向世界气候新秩序的第一步,仅仅如此而已……那些只会唱衰哥本哈根(峰会)的人,是在帮想阻挠进程者的忙,不是在推进进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