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政要纷纷发表新年献词 经济话题是核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各国政要纷纷发表新年献词 经济话题是核心
2010年01月01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日电 综合报道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刚刚过去,2010年已经到来。除了民众纷纷欢迎新年,世界各国的政要也陆续发表新年讲话或进行活动,透露新年的主要施政计划。

  日本:全力以赴保就业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日发表新年感言。他在对自身的献金作假问题表示道歉的同时强调:“回应对政权更迭的热切期待才是我的职责”,并表示2010年将全力以赴进行确保就业、实现社会稳定、防止全球变暖等方面的工作。

  在谈及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时,鸠山说:“将绞尽脑汁探讨该问题。必须在经过充分讨论后,经本人决断决定内阁的最终方针。”鸠山同时还表示:“希望(国民)把该问题看作自己问题”。

  鸠山说,经济复苏是“国民的迫切愿望”,并强调竭尽全力尽早通过2009年度第2次补充预算案与2010年度预算案。在废除核武器方面,鸠山表示将致力于推进相关的国际合作。

  此外,鸠山还呼吁说:“蜜月期已过。已不可能在让(国民)以温和的目光看待新政权。希望大家共同思考、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给予严厉的批评,”

  韩国:创造更强盛韩国

  韩国总统李明博总统1日上午以献花参拜活动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

  李明博当天上午8时同总统府高官乘大巴访问了国立显忠院。他在显忠塔献花和焚香及默哀以后,在访问录上留下了“以一劳永逸的心态,为国家奠定坚固的基石”的字句。接着还参拜了李承晚、朴正熙和金大中等三位韩国前总统的墓碑。

  韩国在任总统新年第一天参拜前任总统墓碑,尚属首次。青瓦台就此解释说,参拜主导建国、国家工业化和民主化的三位前总统墓碑,是要立志在新的一年里创造更加强盛的大韩民国。

    美国:好日子就在前方

       20091231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白宫网站向美国人民表达了新年祝福,祝每一个人幸福健康。

 

    奥巴马说,2009年对很多美国人来说是困难的一年。但总结去年,应该认识到更光明的日子就在前方;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每个人都有勇气和决心去面对它们。他说,正是这种精神使美国梦得以世代延续

  新加坡:推进经济转型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2009年12月31日的新年献词中表示,庆幸新加坡过去一年有效应对环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全年经济仅萎缩2.1%,幅度比当初预测的来得小。展望未来,他表明政府不会毫无节制地引进外劳来推动经济增长,接下来将须争取更高质量的增长。

  他强调,现在必须为危机消退后的世界新经济环境所涌现的新挑战作好应对准备。他认为亚洲将重新取得快速增长,为新加坡创造许多新的机会,但是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我们因此必须思考未来的演变,为适应危机后的世界情况作好准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亚洲经济强国崛起的当儿扮演本身的角色,从它们的增长与经济活力中趁势起飞”。

  李显龙说,负责检讨新加坡长远增长战略的经济战略委员会即将提出一些对策,以充分发挥新加坡的经济潜力,他也表示对该国面对环境改变时所作的转型努力有信心。

  俄罗斯:新年新机会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新年夜向国民发表电视讲话祝福。他说,过去的一年对俄罗斯而言“非同寻常”,他感谢国民同心戮力,经受住了金融危机打击,克服了种种困难。他同时强调,“新年新机会”,俄罗斯不应错过,号召国民继续前进,建立一个强大和现代化的国家,致力于稳定和智慧的经济,保持国泰民安。

  梅德韦杰夫2009年12月31日还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互致新年贺电,并宣布正式启动俄罗斯“汉语年”。

  稍早前,俄总理普京也向各界民众表达了新年问候。普京说,生活不仅仅会有香槟和美丽的烟花,还会有很多磨难。他希望让困苦变成磨练,并通往成功的必经之途。普京在俄政府2009年最后一次主席团会议上指出,经济危机的“活跃阶段”已经过去,俄政府总体完成了当年的反危机计划,并取得两大主要成绩:没让失业人数大量增加,拯救了俄银行体系。

  德国:走出危机的关键一年

  德国总理默克尔2009年12月31日发表了新年电视讲话。

  她在讲话中表示,2010年德国经济形势将依然严峻,这一年也将是德国能否从金融危机中走出的关键一年。她说,不能指望经济衰退在德国会很快结束。德国必须要致力于建立金融市场的新规则,以便能够避免今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

  对于国际问题,默克尔表示,应通过政治途径,实现阿富汗的安全和稳定,并希望能在近几年内逐步解决阿富汗问题。

  英国: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

  英国首相布朗发表除夕谈话指出,英国经济的最坏时期已经过去,他强调2010年英国的经济将会缓慢复苏。

  布朗在谈话中强调,他相信在新的一年里,英国的失业率将会开始下降,更多的中小企业也会逐渐兴旺起来。布朗也指出,英国政府从处理经济衰退的一连串措施中,获得了宝贵经验,目前看来,这些措施已经取得成效。他也指出,展望明年,英国政府的最重要的任务,除了是确保经济持续复苏之外,也要削减赤字。

    法国:2010将是复兴的一年

    2009年12月31日晚,法国总统萨科齐发表了新年讲话,肯定了2009年法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同时明确了政府2010年工作目标。

  萨科齐说,对所有人来说,2009年都是艰难的一年。但由于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法国避免了最糟糕的结果,并为未来的发展进行准备。萨科齐还对法国人在应对危机方面表现出的冷静和勇气致敬。他表示,尽管金融危机的考验尚未结束,但2010年将是复兴的一年,法国政府两年半以来的努力将取得成果。他还呼吁法国人保持团结一致。

  萨科齐在讲话中明确了2010年的工作目标,包括减少失业人数、缩减日常公共开支、改革地方政府机构、巩固退休制度以及推进教育司法改革等等。萨科齐表示,2010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特别是在就业和社会经济改革方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