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拒签赔偿英荷议案引不满 英称或阻其欧盟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冰岛拒签赔偿英荷议案引不满 英称或阻其欧盟路
2010年01月06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英国政府6日警告冰岛,如冰岛未能赔偿英国、荷兰两国储户36亿英镑的巨额损失,可能面临金融孤立的局面,而且,英国或出面阻止冰岛加入欧盟。而冰岛将在2个月之内就是否赔偿英荷损失做出全民公决。

  1月5日,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宣布,他不会签署赔偿英荷两国储户36亿英镑存款损失的议案。格里姆松表示,他将把这一议案改为用全民公决的形式决定,由冰岛24.3万名选民来决定议案是否应生效。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一位负责冰岛加入欧盟谈判的冰岛官员称,政府预计会在4到8周内举行公民投票,结果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

  近期有调查显示,有接近7成的冰岛民众反对该议案。

  冰岛总理西古达朵提(Johanna Sigurdardottir)称,政府会对冰岛的债务负责,这是冰岛的“责任”。

  荷兰方面称冰岛的做法让人“无法接受”;英国方面则警告称,倘若冰岛否决该提案,这个北大西洋岛国不仅将面临金融孤立的危险,其通往欧盟的道路也可能被阻塞。

  据报道,同样在1月5日,英国财政部官员麦纳斯(Paul Myners)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冰岛在全民公决中否决了这一提案,则意味着冰岛“不想成为国际金融体系的一部分”,也“不想成为贸易上可靠的合作伙伴”。

  麦纳斯还表示,冰岛的做法可能有损英国帮助冰岛加入欧盟的支持作用。他说,事态的进展还将影响“英国是否支持冰岛加入欧盟申请的决定”。

  此前金融危机爆发,冰岛数家银行相继破产,使不少英荷两国储户蒙受损失。英荷政府不得不拿出资金救助这些储户,并要求冰岛政府偿还损失。冰岛议会上月底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向英荷政府赔偿36亿英镑。

  然而,冰岛议会的决定遭到许多冰岛人反对,反对者近日向总统格里姆松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他行使总统职权否决议案。目前,在请愿书上签名的冰岛人已超过6万,约为冰岛全国选民人数的1/4。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