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微海啸袭击太平洋国家 对中国沿海影响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轻微海啸袭击太平洋国家 对中国沿海影响不大
2010年02月28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7日凌晨,智利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约4个半小时后,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多个太平洋沿岸国家发出海啸预警。

  目前海啸已经抵达美国夏威夷、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等国沿海。由于海啸浪高不到2米,甚至只有几十厘米,夏威夷、俄罗斯等地已先后解除海啸警报。韩国表示,海啸对朝鲜半岛的影响不令人担忧。菲律宾则撤出了沿海25万居民,防范海啸可能带来的危险。日本政府更是撤出了太平洋沿岸地区的32万居民,目前抵达日本的海啸浪高已达1.2米。

  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28日发布海啸预警说,预计海啸将于北京时间28日14点影响中国台湾,15-16点到达中国大陆沿海。专家表示,海啸对中国台湾和大陆沿海影响不大,不会造成实质性伤害。

  多个太平洋沿岸国家遭到海啸袭击

  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后,总部设在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于地震后约4个半小时,向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及多个太平洋岛国发出海啸警报。

  智利地震引发的海啸北京时间28日清晨抵达美国夏威夷,夏威夷沿海涌浪,海潮上升的高度大概不到2米,没有传出灾情,北京时间今天早上8点多,夏威夷解除海啸警报,不过强浪的状况可能会延续几个小时。

  地震引发的海啸,在夏威夷激起的涌浪,感觉上比较像正常的海水起伏,一开始沿岸先出现退潮现象,接着海水上升,大约以相隔20分钟的频率,袭向岸边,不过规模比先前预测得小,希洛海湾沿岸浪高大概只有1.7米,茂宜岛海边浪高最大达到1.8米。

  海啸警报发布后,夏威夷封闭了通往Waikiki海滩的道路,派警察巡逻,引导观光客离开,警方还出动小飞机到危险地带,鸣放警报,要求居民撤离,檀香山出现民众抢购民生物资的状况,几个加油站汽车大排长龙,等着加油。

  海啸警报涵盖整个太平洋地区,除了夏威夷、关岛、美属萨摩亚和太平洋沿岸诸岛之外,美国本土的加州、奥勒冈、华盛顿州以及阿拉斯加部分地区,都在警报范围内。加拿大的卑诗省也在海啸警报范围内,冬季奥运正在卑诗省的温哥华举行,奥委会官员说,赛程不受影响。

  俄罗斯远东当地紧急形势部门官员28日称,智利地震引发的海啸当天已经抵达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但由于海浪很小毫无危险,俄罗斯已经解除了海啸预警。官员说:“浪高只有25厘米。海啸的到来没有造成事故。”

  菲律宾火山暨地震研究所25日上午预测,智利大地震可能引发的海啸,第一波将于当地时间下午1点到2点30分之间抵达菲律宾东岸,将海啸警报自1级升到2级。

  菲律宾火山暨地震研究所在通告中说,根据海啸模型及验潮仪的运算,菲律宾面向太平洋的数省海岸,预计会有浪高约1米的海啸。民众必须远离海岸,住在海边的民众则应暂时疏散至内陆。

  据菲律宾灾难协调当局报告,东部沿海省份已有25万居民撤离岸边,渔民们也都暂停出海。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官员与目击者称,智利地震引发的海啸28日已经抵达澳大利亚东部海岸,但未传出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的报告。海啸同时也袭击了太平洋多个岛国,但暂时没有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的报道。

  韩国气象厅27日表示,因在智利西部太平洋沿岸地区发生的8.8级强震,朝鲜半岛也有可能发生海啸。

  韩国气象厅地震监识课有关人士表示,海啸对朝鲜半岛的影响并不会令人担忧。韩国气象厅表示:“考虑扩展速度,智利发生的海啸将会于今天下午5-6点抵达我国海岸。”“由于先经过日本,所以对我国的影响不会很大。”

  韩国气象厅地震监探科表示:“海啸的速度和浪高,一般会受水深和海底面状态的影响。”“扩展至我国的海啸,在经过日本和冲绳后进入水深低的海域,所以会威力大减。”

  日本撤离32万太平洋沿海居民

  28日一早,日本拉响了海啸警报。即使毫不知情的人打开电视也会发现,所有频道都在不断播报海啸到达时间警报。

  日本气象厅今早8点30分召开了紧急新闻发布会,宣布海啸升级,将以3米的高度在下午1:30到达青森县的太平洋沿岸和岩手、宫城两县,超过昨晚预想的1米高度。

  日本气象厅表示,海啸预计将波及日本太平洋沿岸全部地区和日本海沿岸部分地区,高度或达1至3米,下午1点左右最先抵达北海道的太平洋沿岸和伊豆小笠原群岛。

  针对智利地震引发的海啸陆续抵达日本沿岸的情况,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8日中午向国民发出呼吁称:“请绝对不要接近海边。请务必遵守这一点,不要马虎大意。”

  鸠山还在视察官邸对策室后进一步表示:“海啸是很恐怖的,不要乐观地认为第一波过去就可以放心了。”

  日本海上保安厅当天设立了海啸灾害对策总部,并发出航运警报,呼吁渔业人员注意安全。

  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也于当天上午10点向自卫队各部队发出指示,要求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加紧收集有关海啸的信息。

  日本和歌山县那智胜浦町向当地居民发出了避难命令,该县御坊市和田边市也发出了避难建议。

  日本气象局称,智利地震引发的第一波海啸,已经于28日刚到下午的时候,抵达小笠原群岛,浪高只有10厘米,没有财产损失报告。

  但是日本官员警告称,更大规模的海啸将很快袭击日本主岛,仍对太平洋沿岸地区保持着海啸预警。

  据日本总务省消防厅透露,接到大海啸警报的青森、岩手和宫城3县中,已有28个市町村命令当地居民撤离避难,另有4个市町建议当地居民撤离避难。

  据法新社最新报道,日本气象局称,智利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已经抵达日本岩手县海岸,在北京时间28日下午2点46分观测到的海浪浪高达1.2米。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的报告。

  据法新社28日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已经紧急撤离青森东部、岩手与宫城等地总计32万沿海居民。

  海啸对中国大陆与台湾沿海影响不大

  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28日发布海啸预警说,目前,智利强震引发的海啸波正以每小时400-80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外传播,预计将于北京时间28日14点影响中国台湾,15-16点到达中国大陆沿海。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专家表示,海啸对中国台湾和大陆沿海影响不大,不会造成实质性伤害。

  智利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家海洋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27日晚间,国家海洋局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指示有关部门与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保持紧密联系,对智利地震给太平洋沿岸国家造成的影响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提醒国内有关部门和中国驻外机构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海啸灾害造成的损失。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监测,目前,海啸波正以每小时400-80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外传播,预计将于北京时间28日凌晨4点左右到达汤加,5点左右开始影响澳大利亚,10点-11点影响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印度尼西亚,12点左右影响日本,13点左右影响菲律宾,14点左右影响中国台湾,15-16点到达中国大陆沿海。

  根据最新的监测数据分析,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预计,此次海啸的主要影响区域为东南太平洋上南美洲国家。南太平洋国家、中太平洋夏威夷群岛及北美沿海受海啸影响较小,汤加共和国沿岸海啸波振幅小于1米;西太平洋沿岸国家如中国、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受影响轻微或不受影响,不会形成灾害。

  海啸在深海区域的波高较小,不会对航行的船只造成明显影响。但在海啸波向近岸传播的过程中,随着能量的快速堆积,波高会迅速变大并严重影响近岸的生产活动安全。国家海洋局提醒上述受影响区域的船只应尽可能远离近岸或就近上岸,地势低洼处人员尽快向高处转移。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海啸发生于太平洋的东南部,中国位于太平洋西岸,海啸在传播的过程中,能量逐渐衰减,对中国台湾地区影响不大,对大陆沿海的影响微乎其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