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总统举行峰会 欲借“经热”重塑两国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俄总统举行峰会 欲借“经热”重塑两国关系

2010年06月25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6月24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4日在华盛顿举行峰会。两人一致表示,未来将全力推进长期被遗忘在角落里的经贸合作,借“经热”重塑两国关系。

  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当天在白宫举行双边会晤。作为两个在“冷战”年代长期敌对的国家,美俄关系一向欠缺热度,2008年更因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军事冲突而陷入“冰点”。

  两人在共同会见记者时表达了通过加强经贸合作重塑美俄关系的决心。奥巴马称,尽管最近几年美俄经贸往来逐渐增多,但在这一领域的开掘严重不足。当前美俄进出口总额仅相当于美国与泰国的经贸总额,而泰国的人口还不到俄罗斯的一半。

  “显然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这就是为什么重塑美俄关系需要我们……探寻诸多新机遇,其中包括为两国人民创造就业和机会的经济合作。”奥巴马说。

  他透露,峰会上美俄企业代表已就一系列重要贸易和投资协议达成共识,而且令他尤其高兴的是,俄罗斯决定购买美国波音公司50架总值40亿美元的客机,而这将为美国创造4万多个工作岗位。

  让奥巴马展露笑颜的还有美国禽肉出口。早前俄罗斯曾禁止从美国进口使用含氯制剂处理过的禽肉,但奥巴马称,峰会上俄罗斯同意对美国重新开放禽肉市场,“鸡肉很重要”,奥巴马笑着说。

  心情颇佳的奥巴马同时送给梅德韦杰夫一份“礼物”。他强调俄罗斯属于世贸组织,希望今秋之前俄罗斯“入世”的技术性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身为G8(八国集团)和G20(二十国集团)“俱乐部”成员,俄罗斯迄今已为“入世”努力了17年。

  与奥巴马对波音客机与鸡肉印象深刻不同,梅德韦杰夫对美俄在电脑技术领域的高科技合作“情有独钟”。他谈及23日“非常有趣”的旧金山硅谷之行,并再度向记者推销俄罗斯准备在莫斯科郊外打造一个本土硅谷,以此加快推进经济现代化。  

  在硅谷参观以微博名闻天下的“推特”(twitter)公司时,兴致勃勃的梅德韦杰夫当场开通了一个微博账户,并发出两条博文。在24日的记者会上,梅德韦杰夫对美国电脑企业发出热情邀约,表示十分感谢有意参与“莫斯科版硅谷”的美国企业,并承诺“俄罗斯将为此创造最优惠、最为呵护的条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