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调子改变 欲与中国建立更热络经济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对华调子改变 欲与中国建立更热络经济关系
2009年10月21日 10:51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寻求与中国建立一种更热络的经济关系,这一战略似乎初见成效。近两周来,中国对美国重新平衡全球经济的努力予以赞同;同时,令一些欧洲官员印象深刻的是,中国计划采取具体步骤调整国内经济以支持这一承诺。

  此外,当美国对中国产轮胎加征关税后,形势看上去一场贸易战一触即发,而最终却有惊无险。一些官员和独立分析家认为,华盛顿对华调子的改变有助于争取北京的信任。

  美国财长盖特纳上任不久即与中国金融官员多次电话交谈,并于6月份访问了北京。他正为中国争取在国际经济论坛上更大的代表权,尽管这使他与一些欧洲盟友发生直接冲突,后者认为这会威胁到自身的全球影响力。

  在7月份于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国主动淡化最敏感问题,包括人权及人民币是否被低估。奥巴马尝试通过一个无争议话题——篮球寻求共识。他引用中国篮球明星姚明的话说,“无论你是新队员还是老队员,都需要时间才能彼此适应”,并向中国代表团赠送了一个签名篮球。

  美国运用这种策略,表明它不会试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中国。对美国来说,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关键买家。而对中国来说,它要依赖出口为数百万的农民工创造就业,而美国仍是最可靠的顾客,尽管衰退明显影响了需求。

  美国想要中国进行更多努力,使经济重心转移到国内消费而不是出口,这涉及让人民币更快升值,打造一个更牢固的社会保障网,使民众不用大把存钱养老或看病。但直到最近,华盛顿在敦促中国改变其政策方面仍成效寥寥。

  盖特纳本人拥有东亚研究硕士学位,并且曾在中国生活过,他似乎找到了感觉。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说:“他认识到,在汇率问题上抨击他们,不如把这个问题纳入更广泛的背景来得有效。比起上届政府的做法,这是一个明显的变化。(美国雅虎新闻网 Emily Kaiser  译者/小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