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称明年将放弃美元改采一篮子货币计价售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沙特称明年将放弃美元改采一篮子货币计价售油
2009年10月29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不耐美元持续贬值,中东产油国终于决定反击!据台湾“今日新闻网”29日报道,全球最大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宣布,从明年1月开始,将放弃以美元计价的西德州中级原油作为原油销售指标,改以一篮子货币计价的阿格斯含硫原油做为指标。专家预测,由沙特阿拉伯带头的全球原油期货价格指针,未来恐怕会出现重大改变。

  不止“金砖四国”持续挑战美元地位,现在就连中东产油国也出招。全球最大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宣布明年一月起,将放弃以美元计价的西德州中级原油作为原油销售指标,改采一篮子货币计价的阿格斯含硫原油作为计价标准。沙特阿拉伯为何要反制美元,理由其实很简单,就是对美元贬值感到不耐烦。

  有鉴于美元指数自今年以来一路下滑,10月中旬甚至还创下14个月新低,面对美元持续走贬,现今全球油价基准都以美元计价,也使得产油国利润缩水,导致各国购买力持续下降,终于让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喊出“放弃美元”的口号。

  由于目前包括西德州中级原油、伦敦布兰特原油或迪拜原油皆以美元计价,美元走贬立刻牵动油价。对于在商言商的产油国来说,沙特采用纽约期货所的西德州中级原油,受美元牵动最大,过去1桶售价比布兰特原油贵,现在一桶最高却跌了12美元。

  然而,反制美元或许对OPEC有利,但其它货币是否真比美元稳定强势,目前仍是未知数。消息传出后,纽约期油28日大跌2美元,一举跌破78美元;加上伊朗外汇改采欧元,及沙特阿拉伯放弃西德州中级原油,大国掀起“自己的石油价格自己订”的风潮,无疑是直接挑战美国和美元的老大哥地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