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对世博馆充满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副秘书长:对世博馆充满期待
2009年08月18日 10:40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办公室一侧是巨型玻璃屏风,中国扬州瘦西湖的长堤春色和烟雨楼台尽在其中;另一侧是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基贝拉贫民窟的地图。那是非洲最大的贫民窟之一,供水和照明等基本设施严重缺乏的“城中之城”。联合国副秘书长、人类住区规划署(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卡朱穆洛·蒂巴伊朱卡女士,笑容可掬地站在人居署的办公室中央。她和《环球》记者开玩笑说,这两幅画代表着非洲城市的今生与未来,恰恰印证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一个地球,一个联合国”

  现阶段可能是蒂巴伊朱卡女士肩上的担子最重的时候,因为她所主管的部门——联合国人居署正在担任协调整个联合国系统参展上海世博会的工作。早在几年前,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安南和整个联合国系统就一致决定,由于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发展,人居署作为联合国系统内专门负责城市和人居研究的机构,当仁不让地担当起世博会联合国馆的“大管家”。

  如今,以明亮的“联合国蓝”为主色调的联合国馆正在紧张建设中,人居署的工作人员也和建筑专家一起工作在建设一线。展馆位于世博园国际组织展区的显要位置,将于今年11月至12月竣工。人居署负责协调的布展工作也进入倒计时阶段。蒂巴伊朱卡告诉记者,她对展馆充满了期待。

  占地3000平方米的联合国馆将在世博会主题的基础上,以“一个地球、一个联合国”为具体的演绎主题。显然,选定这样的演绎主题具有深远意义。

  在接受《环球》记者专访时,蒂巴伊朱卡说:“目前,全球城市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许多人搬入城市和乡镇居住。到2050年,预计全世界将有2/3的人生活在城市里,联合国应当作为一个整体来应对城市化问题。团结合作在实现城市发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世博会联合国馆选定这样一个演绎主题来体现团结的重要性。”

  多角度展示联合国

  作为全球瞩目的最高级别多边外交结构,联合国一直置身闪光灯下。应中国政府邀请参展世博会,联合国看重的是世博会的独特人脉。从明年5月1日到10月31日,整整6个月的时间,世博会将吸引来自200个国家和地区7000万参观者。对于联合国来说,这将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可以展示自己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

  蒂巴伊朱卡介绍说,联合国馆力图展现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在城市发展和建设方面、如何提高人类居住水平方面面临的挑战、过去进行的、正在进行的以及即将开展的各项工作。

  展馆将分为展览区和公共交流区两个部分,以夜晚拍摄的全球地图作为地面。展出内容围绕四大主题,即城市与环境;城市:社会发展的摇篮;城市:文化与教育中心;城市: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展馆不为每个联合国机构设立独立的展间,而是以联合国整体形式来展示这四大主题。所有联合国组织及其合作伙伴都可参加组织联合国馆的活动。

  联合国试图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同前来参观的普通民众进行沟通交流。其中,展览部分分为为期6个月的持久性展览和临时展览两类。在持久性展区,考虑到参观者中90%是普通中国百姓,联合国要求各组织提交的展览资料要与主题协调,主要以图片、图表、电影和录像的方式来介绍。在这个展区,工作人员还将在不同高度悬挂巨大的布制灯罩,将灯光集中打在部分巨型图片上。鉴于参观者众多,只对每个参展的联合国项目进行简要介绍,使参观者对这些项目略知一二。有兴趣了解详细信息的观众,可以从联合国馆内的商亭里购买有关展览的联合国杂志。

  在占地120平米的临时展览区,联合国将根据特殊纪念日安排相应内容,例如在6月20日世界难民日所在的那一周,集中展示难民救助内容;在10月6日世界人居日所在的一周内,介绍城市发展情况等。各联合国组织自行负责布展,承担相应的费用。无论哪个组织的展览,展区都将悬挂印有该组织标志的中国灯笼。

  除展览外,联合国馆还围绕四大主题组织演讲、公众讨论和各种文化活动。蒂巴伊朱卡认为,展馆的一大亮点就是位于中心地带可容纳近200人的公共区。公共区和展览区用透明墙隔开,即保证了空间透视感,又起到分隔空间的作用。部分公共区座椅以192个联合国成员国的国旗作为底色,体现了联合国大家庭汇聚一堂。

  “公共区留作演讲用,希望借此将联合国系统的各项主张与世博会参观者分享。各界名人也将应邀在此做妙趣横生的演讲。”蒂巴伊朱卡说。此外,公共区还将举行各类音乐表演,邀请联合国亲善大使现身,为展馆带来更多的律动和人气。而在展馆二楼,设置了容纳80人的会议室,可以俯瞰整个一层展览区和公共区。

  在绿色办展方面,联合国馆对参展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不仅要把展览做得贴近中国民众,内容尽量生动有趣,还倡导尽一切可能减少纸张和塑料制品的消耗,尽力在馆内不使用塑料杯、塑料瓶以及任何塑料袋。

  对于那些无法亲身前来参观联合国馆的民众,联合国馆还参加了世博会的网上展览。通过实时互动、图片文字介绍和三维空间演示,网友依然可以体验联合国馆的风采。

  将来的上海办事处?

  尽管世博会后,联合国馆的去留目前还是一个谜。但蒂巴伊朱卡认为“这为联合国系统、特别是人居署提供了在上海建立办事处的一个机遇。”她相信,上海世博会将对上海、中国乃至整个人类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因为在人类历史上,有两类活动一直具有永久性的影响力。一类是奥运会,另一类就是世博会。记得上个世纪70年代,当我还是在学校里读书的小姑娘时,日本通过举办世博会向世界充分展示了自己。甚至在非洲,当地媒体也对那届世博会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让我对世博会充满了兴趣。如今,媒体对上海世博会的报道更加充分、更加全面。它将作为重要一刻被载入史册,并将进一步提升主办城市——上海的形象。”蒂巴伊朱卡说。

  这位联合国副秘书长还认为,上海世博会势必使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使更多的人有机会亲身了解这个国家。绍兴等上海周边地区的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巨大改变,世博会也是这些城市向外界展现自身魅力的良机。而对于非洲国家来说,世博会让非洲人有机会了解中国在城市发展方面的成就。

  受金融危机影响,包括美国在内的参展国都在为建馆资金奔走四方。对于联合国馆,中国政府及上海方面为建设该馆提供了3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蒂巴伊朱卡说,在筹资方面他们还要寻求更多合作者的支持。

  联合国负责公共信息的副秘书长赤阪清隆将上海世博会生动地比喻成“发展领域的奥运会”。联合国将世博会视为历史性的展示机会,世博会也终将因明蓝色的联合国馆而精彩。(《环球》杂志驻内罗毕记者/宋盈)

  环球杂志2009年第16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编辑:吴翔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