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每日狂饮数公升可乐者随时可能瘫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研究人员:每日狂饮数公升可乐者随时可能瘫痪
2009年05月21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1日报道,希腊约阿尼纳大学研究员在《国际临床实践杂志》6月号发表研究文章,警告汽水中的加工糖和咖啡因,可令每日狂饮数公升可乐者血液钾质水平下降,造成低钾血症,引发多种肌肉问题、心律不正,甚至瘫痪。研究建议家庭医生应注意,饮大量可乐的人有否出现肌肉问题。

  研究复查了多个病例,当中涉及的病人每日饮2至9公升可乐,包括2名因钾质水平过低而送院的孕妇。其中一名每日饮3公升可乐的21岁孕妇表示感到疲倦、食欲不振和呕吐,血液测试显示钾质水平偏低,心电图显示她患有心传导阻滞。

  停饮服钾片即康复

  另一名之前10个月每日饮7公升可乐的孕妇,出现肌肉衰弱无力的情况,体内钾质同样偏低。2名孕妇停饮可乐和接受口服钾片或吊盐水后,身体已迅速完全康复。

  首席研究员、约阿尼纳大学内科学系医生埃利萨夫指出,现时人类饮得太多汽水,由此引发的已知健康问题包括蛀牙、骨质疏松症和糖尿病,如今看来饮过量可乐亦可导致低钾血症。

  钾质轻微改变已可大幅度影响人体心血管及神经肌系统,典型低钾血症病征有肌肉乏力、抽筋、心悸和恶心。严重个案中,钾质匮乏可导致心脏问题和完全瘫痪。

  疑过多咖啡因作怪

  研究认为,可乐类饮料中3种最普遍的成份:葡萄糖、果糖和咖啡因,被人体过量吸收可能是导致低钾血症的原因。埃利萨夫强调,研究未能确定3种成份的个别致病机理,而且发病情况或许因人而异。但他指出,在多数个案中,咖啡因中毒被视为最重要肇因。

  美国俄亥俄州刘易斯斯托克斯克里夫兰退伍军人医疗中心医生帕克,在同期《国际临床实践杂志》就研究发表评论,认为医生关注的药物名单上,应加上可乐,业界亦需推广安全和适量饮用份量。

  英国汽水协会发言人指,研究的例子全部都是非常极端的病例,只要饮适当份量是完全安全的。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