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议长米凯莱蒂已经宣誓就职代总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洪都拉斯议长米凯莱蒂已经宣誓就职代总统(图)
2009年06月29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张摄于2008年8月14日的照片显示,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右)与议长米凯莱蒂(左)在一起。(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29日报道,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被迫出走国外数小时后,议长米凯莱蒂已经宣誓就职代总统。

  洪都拉斯国会宣布,米凯莱蒂将代行总统职责,直至通过大选产生新的总统为止。

  洪都拉斯星期日(6月28日)清晨发生政变,总统塞拉亚被军方逮捕,随后被送上飞机放逐到哥斯达黎加。

  塞拉亚在抵达哥斯达黎加后表示,他是穿着睡衣被士兵“绑架”的,同时呼吁洪都拉斯人“抵抗”那些推翻他的人。

  而洪都拉斯国会则表示,国会议员投票决定驱逐总统,因为他“重复违反宪法和法律以及无视有关机构的命令和裁决”。

  洪都拉斯政变起因是塞拉亚不顾议会、最高法院和军方的反对,执意举行有关修改宪法的全民公决。

  塞拉亚2006年当选洪都拉斯总统,根据宪法,他的任期只有四年,而且不能连任。洪都拉斯原定在11月29日举行总统大选,塞拉亚的任期则在1月27日结束。

  在最高法院裁定不能进行有关全民公决后,塞拉亚仍命令军队总司令协助他达到目的,在遭到拒绝后,他解除了总司令的职务,并在法庭裁定应恢复其职务后仍拒绝执行有关裁决。

  全民公决原定在星期日开始,不过军方却在清晨逮捕了塞拉亚,并将他放逐。

  有报道说,部分塞拉亚的支持者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设置路障,准备抵抗军队,而军方则占据了城市内主要地点和建筑。

  洪都拉斯国会宣布星期日和星期一全国晚9时至早6时进行宵禁。

  美洲国家组织就洪都拉斯政变举行紧急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呼吁洪都拉斯恢复“民选国家代表”的职务。

  美国总统奥巴马敦促洪都拉斯“尊重法治”,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美国承认塞拉亚仍是选举产生的洪都拉斯总统。

  欧盟也敦促洪都拉斯尽快“恢复宪法正常状态”。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