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向低碳经济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洲向低碳经济转型
2010年04月12日 14:59 来源:瞭望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转变或调整都意味着经济发展阶段等方面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

  欧盟委员会3月3日正式公布了指引欧盟未来十年发展的“欧洲2020战略”。规划指出,此次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暴露了欧洲的结构缺陷”,为了应对危机,提高欧盟整体竞争力,制定新发展战略势在必行。

  自工业革命以来,欧洲国家的经济增长方式经历了重大转变、不断调整、递次升级和不断创新等演变过程。每一次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或调整,都意味着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和产业结构、要素生产率和技术进步等方面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

  1970年代末至1990年代的重大调整

  上世纪70年代第二次石油危机冲击下,欧洲经济陷入长期滞胀,持续快速经济增长被经济危机所中断,欧洲遭遇了诸如通胀、高失业率、经济滞胀、国际收支恶化、公共债务攀升、货币混乱等诸多问题,包括煤炭、电力、造船和钢铁等传统产业缺乏竞争力,传统的资本、劳动力和资源综合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开始失效,如何调整工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成为欧洲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首要目标之一。

  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先后进行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改造。如英国撒切尔夫人上台后,经济实现重大结构调整,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放宽限制、私有化、削弱工会力量、改革失业福利制度和实行充分就业政策等改善了经济环境。

  1982年法国推行大规模国有化计划,旨在改变工业结构中老化问题和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落后局面,这些计划对结构调整具有显著成效。到1988年法国计算机软件销量已占欧洲市场的1/3,居欧洲第一位,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里斯本议程开启新转型

  里斯本战略开启欧洲从传统经济增长方式转向低碳经济的新时代——实现经济的可持续性。这一阶段始于20世纪90年代下半叶。

  经过了数十年的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到了1990年代末,欧洲国家的经济和产业结构开始趋于优化,但欧洲经济增长速度相对缓慢,与美国经济的差距在拉大,人均GDP一直停滞在美国的70%左右。90年代中期以来,欧盟在研发和教育上资金投入的严重不足使得科研成果市场化的水平较低。目前只有两个欧盟成员国在研发上的支出超过了GDP的3%,多数国家的大气排放量未能达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指标。

  专家普遍认为,缺乏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未能适时建立以创新为基础的经济体,是导致“欧洲僵化症”长期化的主要原因,因此必须尽快调整欧洲的经济增长方式。

  基于上述考虑,欧盟在2000年正式推出了里斯本议程。按照议程规定,争取在2010年使欧盟成为“以知识为基础的、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具体从8个方面全面开启欧盟的经济改革进程:1.创造欧洲信息社会;2.建立一个欧洲的创新、研究和发展区;3.采取自由化措施,完成单一市场,推行国家援助和竞争政策;4.在电信、公用设施和交通方面建立网络工业;5.建立有效和一体化的金融市场;6.从创业和法规方面改进企业经营环境;7.提高社会凝聚力,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提高劳动技能和社会保障制度的现代化;8.加强可持续性发展。

  2005年欧盟委员会推出了里斯本议程的升级版——“里斯本战略”。战略明确了欧盟经济增长方式的未来新趋向:创新工业和科技体系、大力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高产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兼顾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推动绿色、低碳、环保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顺应全球经济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实现向知识经济增长方式的成功转型。

  “欧洲2020”战略的核心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欧盟国家能否在从传统经济增长方式转向低碳经济增长方式中居于领先和主导地位,取决于欧盟及其成员国在节能减排、发展清洁能源机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教育和培训上的投入,这是“欧洲2020”战略的核心内容。

  根据“欧洲2020战略”,欧盟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将放在3个方面:发展以知识和创新为主的智能经济;通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增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就业水平,加强社会凝聚力。

  战略提出了5项核心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20岁到64岁人群的就业率达到75%;将欧盟3%的国内生产总值用于研发;将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基础上削减20%,将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高至20%,将能效提高20%;将未能完成基本教育的人数控制在10%以下,让30岁到34岁的人中至少40%接受过高等教育;将按照各国贫困线划定的贫困人口减少25%,即将面临贫困威胁的人数降低到2000万人以下。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欧盟将在创新、工业政策、消除贫困等方面启动7项发展计划。

  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制度建设为成员国之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发挥经济和产业结构上的优势互补、共享经济发展成功经验提供了保障,这些制度因素对欧盟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影响日趋重要,不可小觑。欧洲议会3月10日中午通过欧洲议会三大党团提出的一项联合决议,强调在新提出的“欧洲2020战略”中强化整个欧洲层面的经济治理,以实现欧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文/张敏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科技室主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