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反驳"中国蔬菜入侵论" 称中国菜农竞争力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媒反驳"中国蔬菜入侵论" 称中国菜农竞争力强
2009年07月09日 10:22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俄远东地区以各种理由关闭或拆除中国人种植的蔬菜大棚一事在当地引起激辩。一些人认为,中国蔬菜物美价廉,给当地人生活提供了方便,反对的一方则认为,中国蔬菜正在入侵俄市场,中国人甚至会占领俄领土。就俄人对中国菜农的看法,俄《共青团真理报》记者专赴俄车里雅宾斯克州了解情况。

  据《共青团真理报》8日报道,俄记者发现,当地执法部门以“黄瓜等蔬菜中发现有害物质”等理由,拆除了很多中国人的“非法蔬菜大棚”,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政府的做法不过是来自一些当地居民的压力。苏马沃村在苏联时期曾是大型集体农庄,但目前农庄已经解散,许多土地荒芜。许多居民认为,是中国人的到来抢占了他们的土地。

  但也有很多人认为,是中国菜农的劳动才令当地的荒地得以开发,市场上才出现大量廉价蔬菜,当地居民从中受益。俄经济学家尼科拉耶夫说:“中国人向当地人租用土地,他们总是从事俄罗斯人不愿做的工作。我们因此能买到便宜蔬菜。”对于所谓的中国蔬菜“有毒”的说法,俄律师维克多说:“中国人不是敌人,他们为什么要种植有毒的蔬菜?如果人们都不来买,他们把菜卖给谁?”

  俄记者了解到,对中国菜农的不满主要是由于中国菜农与当地生产者的竞争导致的。俄农场主斯捷潘诺夫说,在他农场工作的中国人每月可赚得1.2万卢布的工资,但这些钱是中国人凭力气挣的。“哪个俄罗斯人愿意从早上5时就开始工作?我每月出3万到4万卢布也雇不到这样的俄罗斯人。”

  车里雅宾斯克州副州长科西洛夫也向媒体表示,“不相信中国人会占领我们的领土”。俄高级经济专家西米尔诺夫则担忧,如果当地政府为中国人进入俄市场设置障碍,俄蔬菜价格将上涨2到3倍。(傅涞 柳玉鹏)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