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员称俄罗斯战机两年中18次闯入英领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议员称俄罗斯战机两年中18次闯入英领空
2009年07月10日 18:4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10日报道,英国议会的议员日前警告称,在过去的2年时间里,俄罗斯战机共有18次未经允许擅自闯入英国领空。这些议员们敦促英国政府对此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英国的议员警告说,军方的监控数据显示,俄罗斯战机经常未经允许擅自闯入英国的领空,特别是在最近两年,这一行为发生得更为频繁。仅在过去的2年间,俄罗斯战机闯入英国领空的次数便达到18次。尽管这种行为没有对英国和北约的军事安全构成直接的威胁,但却危及到了在该区域飞行的民航客机的安全,并有可能会引发严重的事故。英国军方的监控数据显示,俄罗斯出动的主要是战略轰炸机和先进的战斗机,他们通常在英国战机起飞准备拦截时突然离开。议员们还呼吁说,英国政府应该对于俄罗斯的这种行为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应该严正地警告俄罗斯这一行为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

  2007年7月,就在英俄两国的外交纠纷逐渐升级的时候,另一起突发事件又撩拨起双方紧张的神经。当年的7月17日,英国皇家空军战斗机紧急出动,对两架飞向英国领空的俄罗斯战略轰炸机进行拦截。据悉,两架图-95“熊”式轰炸机从俄军位于北极圈的科拉半岛起飞,逼近英国领空。驻摩尔曼斯克附近的俄军飞机经常对挪威沿岸地区进行巡逻飞行,但是皇家空军称,俄军机很少飞至苏格兰附近空域。英国皇家空军快速反应戒备部队的两架“狂风”战斗机从皇家空军利明空军基地起飞以拦截俄轰炸机。挪威空军的两架F-16战斗机在这之前对俄轰炸机进行了监视飞行。皇家空军的一位发言人称:“俄罗斯轰炸机在抵达英国领空之前返航。”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自冷战结束以后,类似于英国战机升空拦截俄罗斯飞机这样的事件很少发生,但近年来,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尤其在能源上的优势地位,也让俄罗斯人对西方的“打压”颇为愤慨。俄罗斯新闻社援引俄议会党团领导人之一亚历山大-巴巴金的话说,英国人应该明白,“俄罗斯不是英国的前殖民地,而是一个大国”。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在英国遇害案强化了西方对俄罗斯的负面印象,即目前的俄罗斯一直在“随意操纵司法”,甚至从肉体上消灭“政敌”;而在俄罗斯方面看来,英国和西方想利用利特维年科案以及各种指责进一步“妖魔化”俄罗斯。这种互不信任感使得双方的关系日趋僵化。

  俄罗斯战机近年来屡屡传出闯入它国领空,一架俄罗斯图-95轰炸机被指于2008年2月闯入日本东京伊豆群岛的南部领空,日本方面已立刻就此向俄罗斯提出强烈抗议。日本为此紧急出动了包括F-15战斗机在内的24架军用飞机。但俄罗斯空军否认了日本外务省有关一架俄图-95轰炸机闯入日本领空的说法。俄塔社援引俄罗斯空军发言人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上校的话称:“俄罗斯空军飞机按计划执行了它们的任务,日本的领空没有遭到侵犯。战略轰炸机的飞行是严格按照在中立海域飞行的国际规定进行的,没有侵犯两国之间的边境。”(唐娜)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