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总统担心批准里斯本条约将损害本国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捷克总统担心批准里斯本条约将损害本国利益
2009年10月10日 13: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捷克总统克劳斯9日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担心批准《里斯本条约》会使捷克的国家和民众利益受到损害。

  克劳斯说,他始终认为《里斯本条约》对欧盟不利,同时也会损害捷公民的法律地位和财产权利。他说,应作出特别规定,以便在《里斯本条约》生效后,仍能确保二战后没收德国人财产的贝奈斯法令继续有效。

  克劳斯说,《里斯本条约》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欧洲联盟基本人权章程。波兰和英国都对章程提出了特殊要求。而捷克政府对这一问题没有给予重视。

  但是,捷克总理菲舍尔当天对总统的上述表态表示遗憾。他说,总统担心的情况不会出现,并相信,捷将成功地完成《里斯本条约》的批准程序。

  1938年,英法等国牺牲当时捷克斯洛伐克的利益,迫使捷接受臭名昭著的慕尼黑协定,将其境内的苏台德地区割让给德国。二战结束后,捷收回苏台德地区,并根据时任捷总统贝奈斯的法令,将250万苏台德日耳曼人驱逐出境,并没收其全部财产。几十年来,这些被驱逐的人或其后裔一直要求重返家园和归还财产。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007年年底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签署旨在为欧盟一体化提供法律基础的《里斯本条约》。条约须经欧盟27个成员国批准后才能生效。

  爱尔兰今年10月2日全民公投通过了该条约,这标志着欧盟所有成员国都以各自方式通过了条约。目前捷克是欧盟成员国中唯一一个总统仍对条约表示疑虑的国家。(记者孙希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