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伊战情报错误 来源竟是伊拉克出租车司机传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伊战情报错误 来源竟是伊拉克出租车司机传言
2009年12月08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8日报道,英国一位议员声称,英国政府获得的“伊拉克具备45分钟内向英国发射化学武器的能力”的这一重要信息竟来自一名伊拉克出租车司机偷听乘客闲聊后得来的错误认知,堪称一个大笑话。

  曾在伊拉克英军中服役的英保守党议员亚当.霍洛维发表了一份《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政治和军事领导的失败》的报告,报告透露,伊拉克战争开始2年前,一名在伊拉克和约旦边境揽活的伊拉克出租车司机偶然听到几名伊拉克军官在其出租车后座闲谈,他将闲谈信以为真,错误地认为萨达姆.侯赛因拥有用远程导弹攻击英国的能力,于是将这一“次级情报”透露给了英国军情六处一名高级官员。

  “经核查”,军情六处很快辨别出这一情报无效,并警告称“次级情报来源人”并不可靠。随后,在提交给首相府的伊拉克战争情报档案中,军情六处在这一“情报”下方标注了并不可信的字样。

  然而,时任英国首相的布莱尔似乎并未对这一脚注引起重视,因为2002年9月,他公布了一份备受争议的伊拉克武器威胁情报档案。该档案指出,伊拉克可以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45分钟之内针对英国发起攻击。一名官员证实,“脚注被忽略了”。

  报道指出,这份文件成为英国政府加入伊拉克战争的最好借口,真相的曝光又使得匆忙加入伊战的英国无比尴尬。

  霍洛维在报告中写道,2002年4月,布莱尔与美国总统小布什会面后,向英国军情六处施压,命令他们找出一切可以证明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因此军情六处要求所有探员拼命搜索关于伊拉克的一切情报。最后,一名探员在关于伊拉克的高层政治会议上表示,有这么一个“45分钟”的说法。不过,该探员并未表明信息来源是一名出租车司机。

  其后,军情六处经调查,发现所谓伊拉克政府采购的可以在45分钟内摧毁英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存在,便“白纸黑字”地写了下来。事实上,当时伊拉克军官们讨论的是向中东其他地区发射导弹的射程问题,与英国无关。报告总结称,虽然不知道最终是谁选择忽略军情六处的观点,可以肯定的是,不是军情六处自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