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基里巴斯呼吁富国接收国民工作定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哥本哈根:基里巴斯呼吁富国接收国民工作定居
2009年12月10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法新社10日报道,继太平洋岛国卢瓦图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全体会议上提出严厉减排计划后,同为太平洋岛国的基里巴斯也在会上发出呼声,称气候暖化已严重影响该国,要求富国为该国民众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并让该国公民在富国工作和定居。

  基里巴斯外长泰茜. 艾莉亚. 兰博恩(Tessie Eria Lambourne)表示,目前该国平均领土高度只高出海平面2米,直面全球暖化带来的威胁,随时可能被海水淹没。

  基里巴斯位于太平洋中西部、夏威夷西南方,由33个珊瑚岛组成,陆地面积总合81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50万平方公里。各个岛上的居民总数约有10万人,是世界上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

  基里巴斯总统汤安诺表示,由于气候暖化,海平面高度上升,海水入侵岛上,已经影响到该国百姓的饮用水源,民居、道路、公共设施也都受到被海水淹没的威胁。

  基里巴斯政府希望将本国公民移民到全球其他国家,建立起小型社区。一旦基里巴斯领土被海水淹没,遭到“灭顶之灾”,该国民众仍能在其他国家生存、繁衍。

  基里巴斯外长兰博恩就一项已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实施的医护人员训练方案提出提议,希望拓展这项方案。该方案同意基里巴斯公民在新西兰、澳大利亚两国接受培训成为医疗人员,并可以在两国工作和定居。兰博恩表示,其他发达国家应该像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一样,接收基里巴斯公民并让他们学习技能、在发达国家工作、定居。她说,培训、接收该国公民的“替换方案建立在价值和尊严的基础之上,用你们的标准训练我们的人,填补你们的劳力短缺”。基里巴斯总统办公室秘书李蒙(Betarim Rimon)表示,“如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同意这样做),为何其他发达国家不能?”

  兰博恩呼吁各大国承担起哥本哈根会议的带头作用。她说,“如果哥本哈根什么也没发生,我们的人民将是首先‘牺牲’的”,“如果你的国家全境都是珊瑚岛,你还能搬迁到哪去?”

  作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与会代表,基里巴斯总统汤安诺也在视频会议中呼吁各国领导人做出决定性的行动。汤安诺说,“据我们的人民所关注的来说,这(气候变化)是一个全人类的问题而非环境问题”,也是“21世纪以来最大的道德挑战”。

  基里巴斯已经是世界上排放温室气体最少的国家之一,但汤安诺表示,该国仍将通过绿色环保科技进一步减排。基里巴斯还建立了以凤凰岛(Phoenix Island)为中心的大型海洋生物保护区,面积足有40多万平方公里,差不多跟美国加利福利亚州一样大。汤安诺说,“这(海洋生物保护区)是我们送给人类的礼物”。

  与岛国图瓦卢一样,基里巴斯希望世界各国领导人采取严厉的减排计划,呼吁将温室气体浓度限制在35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以下,全球温度增加上限设置为1.5摄氏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