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之英国世相:“低”“迷”与“哀”“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09之英国世相:“低”“迷”与“哀”“痛”
2009年12月16日 0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低”“迷”与“哀”“痛”

  —— 二00九之英国世相

  中新社记者 魏群

  崇尚尊重残疾人的英国社会,一年来却常拿首相布朗的眼睛问题说事。

  一只眼睛全盲,另一只眼睛被曝视网膜撕裂,有媒体对其能否继续履行首相之责表示怀疑。而眼神儿再不济的布朗,恐也不能无视过去一年英国“低”“迷”与“哀”“痛”之世相。

  低:经济低谷难迈 增长遥遥无期

  更多依赖金融业的英国经济,在世界金融危机大潮中遭受重创。在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宣布“上岸”时,英国依然在低谷“黑洞”中徘徊,而且成为不幸的“唯一”——G20集团中唯一还处在衰退之中的国家。

  尽管股市、房价、消费指数等有所回升,但失业大军依然“增兵”不减,预计到明年将达三百万人。财政赤字高达一千七百八十亿英镑,且这一数字还将增加。

  财政大臣达林最近承认,今年英国经济衰退百分之四点七五,这比原预计更为严重。

  经济不景气重压之下,布朗政府近日宣布“精兵简政”,以换取民众支持,但新政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奏效目前还难以确定。

  迷:迷茫中求变局 冀望“改朝换代”

  临近明年大选,党派纷争今年更加剑拔弩张。保守党有了更多攻击布朗工党政府的“砝码”。面对反对党咄咄逼人的大力抨击,布朗政府只有招架之功。而民调显示,工党支持率远低于保守党,明年英国政坛“改朝换代”可能性相当大。

  但眼见两党“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不断斗嘴,民众之迷惑仍难化解——无人能确定“改朝换代”之后,自己的日子是否会更好过些。向前望一片迷茫,于是民众选择向后看——希望“借我一双慧眼”,揭开伊拉克战争源起、过程真相的谜团。包括前首相布莱尔在内的当时高官,已经或将被独立调查委员会呼至堂前问话,为的就是给包括死难士兵家属在内的民众一个交代。

  哀:阿战阵亡者众 反战声浪攀升

  承载阵亡士兵遗体的灵车缓缓驶过街道,路边民众静默致哀……这样的电视画面已成为二00九年英国人最熟悉的景象。

  截止到十二月上旬,英军今年在阿富汗阵亡整一百人,是自二00一年战争爆发以来,阵亡人数最多的一年,而开战以来英军阵亡总数已达二百三十七人,远超伊拉克战争死亡人数。

  尽管布朗多次突防阿富汗为前线将士打气,甚至圣诞前住在士兵宿舍,成为自二战时的丘吉尔之后,英国首位在前线过夜的首相,并不断强调与塔利班的战斗事关英国本土安全,但眼见子弟兵频频“马革裹尸还”的英国民众,由“哀”及“愤”,反战意愿愈加强烈,民调显示,希望英国退出战争的人数已超六成。

  同时也令布朗心烦的是,反对党拿阵亡人数不断增加作为攻击的靶子,称英军装备落后是导致大量不必要伤亡的原因。布朗一方面敦促阿富汗政府要有更多担当,另一方面放手一搏,步美国后尘继续增兵,以求阿战速战速决。

  痛:议员骗补丑闻 银行分红依旧

  今年最令英国民众心痛的事,莫过于自己投票选出的议员们,竟拿纳税人的钱中饱私囊。

  自五月份曝光众多国会议员骗领补贴,将个人开支公款报销后,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媒体和公众穷追滥打,致使多名工党、保守党议员及政府高官落马,议长马丁也因“骗补门”不得不辞职,成为英国下院三百多年来首位被迫辞职的议长,而布朗本人也“吐出”一万两千多镑“赃款”。

  民众另一痛,是在经济低迷之时,银行高管们依然“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而且最令民众心绪难平的是,在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正是纳税人的钱拯救了银行系统。布朗政府为平民愤,宣布对银行高管花红征收百分之五十的惩罚性额外税。

  眼神儿不好的布朗,今年竟然在给阿富汗战场遇难士兵亲属发哀悼信时,写错士兵名字,而招致士兵母亲不依不饶。而面对“低”“迷”与“哀”“痛”之世相,布朗既不能“熟视无睹”、“视而不见”,更无法做到“眼不见心不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