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怠慢欧洲催生法德关系蜜月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怠慢欧洲催生法德关系蜜月期
2010年02月06日 04:2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4日,法德两国领导人在巴黎向媒体公布了两国共同制定的、涵盖6大领域的80项合作措施,向外界高调表明:处于莱茵河两岸的这两个欧盟大国,正在经历外交“蜜月期”。欧洲分析人士评价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欧盟“毫无掩饰的不感兴趣”,正在迫使法德两国在各自的外交中以“跨莱茵河关系”来取代“跨大西洋关系”的地位。

  2月4日,在巴黎召开的第十二次法德部长会议结束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向媒体公布了旨在加强两国未来10年双边关系的80项合作措施。这80项合作措施涵盖以下6大领域:经济、金融与就业;能源与气候;创新、研究与教育;外交、安全与防务;民间社会的接近;机构框架。

  法国总统萨科齐称,他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选择这80项合作措施,旨在“追求具体”。他表示,大型条约和高调宣言应该为具体合作措施让位,“法德轴心”关系应该“尽可能具体”地深入到两国百姓的生活之中。萨科齐认为,这80项合作措施将有助于法德两国“更好地为欧盟和全球治理服务”。

  在这80项合作措施中,萨科齐重点向在场记者提及了法德可再生能源局、电动汽车联合实验中心、温室气体联合探测卫星等措施。尤其是,在必要情况下两国部长可以出席对方国家的部长会议的措施,引起了在场记者的极大兴趣,也被视为两国合作进一步加深的重要标志。

  法国媒体称,这80项合作措施,由两国外交部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经过长时间协商后共同拟定。法国媒体对这些措施评价称,在法德关系重新进入“蜜月期”的背景下,这80项措施将对两国未来10年的双边合作起到规划作用,使“法德轴心”关系不断得到巩固。

  就在法德公布这80项合作措施的前3天,美国白宫宣布奥巴马将不出席今年5月在西班牙举行的美欧峰会。法国媒体分析称,奥巴马的这一决定,是这位美国总统对欧洲国家的“又一次侮辱”。奥巴马在2009年4月的布拉格美欧峰会上未出席官方晚宴,在2009年11月的华盛顿美欧峰会上缩短了原定出席时间,都曾令欧盟方面高度不满。在海地地震后,奥巴马抛开欧盟,提出由美国、巴西和加拿大3国共同主导赈灾工作的建议,再次令法国这个海地的前宗主国感到受辱。

  欧洲分析人士联系近期美欧关系的波动评价法德关系时称,无论是萨科齐还是默克尔,都曾试图将奥巴马作为自己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然而,奥巴马对欧洲国家表现出的傲慢态度,迫使法德两国再度重视“跨莱茵河关系”。(林卫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