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莫申科不甘败北 或与亚氏私谈以保总理职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季莫申科不甘败北 或与亚氏私谈以保总理职务
2010年02月09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9日援引英国媒体报道,乌克兰大选第二轮投票点票工作接近完成,反对派领袖亚努科维奇成功一雪2004年“橙色革命”的前耻,宣告获胜,并促对手现任总理季莫申科辞职。不过季营拒绝承认落败,又指责亚营涉嫌舞弊。分析认为,即使亚努科维奇成功上台,乌国政局未来仍会出现不稳的情况。

  截至8日晚,乌克兰选举委员会已点算98.7%的选票,当中亚努科维奇得票率为48.64%,季莫申科为45.78%。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虽然两名候选人得票率的差距少过预期,但消息指出,由于未点票数集中在亚努科维奇阵营南部和东部票仓,且两者相差票数超过未点票数,因此本次乌克兰总统选举结果可谓尘埃落定。

  而季莫申科原定于2月8日举行记者会,但昨日突然临时宣布取消。

  季营指对手舞弊 或促法院裁定结果无效

  亚努科维奇投票结束后不久即在竞选总部发表了获胜的演说,他形容选举为乌克兰翻开“新的一页”,并承诺让国民感觉生活在一个“稳定、平静、舒适的国度”。他还促请季莫申科辞去总理职务。

  不过,季莫申科拒绝承认落败,表示在最终结果出来前,不会下结论,其亲信更指选举出现“大规模舞弊”现象。季营在各投票站独立进行“平行点票”,并宣称点算85%的选票后,季莫申科以0.8%的些微优势领先。

  报道称,季莫申科选前曾扬言,一旦落败,将再次发动“橙色革命”推翻结果。不过分析认为她不会这样做,反而可能会以两者得票接近为由,要求法院裁定选举结果无效。但欧洲安全及合作组织赞扬今次投票是民主选举的“良好示范”。

  分析:季氏或承认落败 换续任总理

  评论称,乌克兰此次总统选举结果显示出,乌克兰人经过5年的政治和经济混乱后,对“橙色革命”感到灰心和失望,选择回到亲俄罗斯路线。

  不过,即使亚努科维奇成功上台,他和乌国政局未来仍要面对诸多挑战。有评论认为,季莫申科虽然落败,但民众基础雄厚,亚努科维奇未必能将她摒出权力核心,甚至有分析指出,亚季双方可能正私下谈判,以承认选举落败为条件,让季莫申科续任总理。

  报道指出,假如亚努科维奇拒绝与季莫申科合作,他可能发动国会不信任投票罢免季氏,组建自己的新班子,或提早举行国会大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