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航空业集体罢工 经济衰退是导火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洲多国航空业集体罢工 经济衰退是导火索
2010年02月23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德国汉莎航空的机师在法兰克福机场抗议
英航空乘人员罢工海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3日电 22日晚间,德国最大的航空公司汉莎航空公司工人宣布恢复与公司的谈判,同意暂停罢工行动。这一消息无疑让欧洲甚至全球的乘客都松了一口气。作为欧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汉莎四千名机师举行的罢工将对全球航空运输产生不小的影响。另外,英国和法国的一些航空公司和机场员工也计划开始罢工。

  多国航空公司和机场酝酿罢工

  22日起,德国汉莎旗下四千名机师开始为期4天的罢工,造成数以千计航班被迫取消,影响全球范围内逾1万名旅客出行。

  汉莎在全球拥有160多条长途航线,航点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天会发出约1800趟航班。汉莎公司计划罢工期间仍按时发出1000趟航班,但目前已有超过800趟航班受到影响。因此,发言人称“可能有更多航班被取消”。

  22日受影响的大多数是来往德国至美国的航班,其余国内或欧洲短途线则大致正常。在中国,有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地的24条航班受到影响。

  汉莎航空公司机师的罢工行动还使得其廉价子公司“德意志之翼航空公司”受到影响,有消息指出其航班数22日减少了1/4,但公司称当天85%的航班都能正常运行。

  此外,因不满公司工作环境,英国航空公司超过80%的空乘人员21日投票同意举行罢工。由于工会发动罢工行动,需提前一周通知资方,因此罢工最快下月1日举行。为宣传这次罢工,他们还制作了一张海报,仿造一张二战时美军攻占硫磺岛的著名照片造型,结果引起了美国方面的抗议。

  法国空中交通管制员也计划举行一次4天罢工。5个工会号召从23日开始罢工,以抗议欧洲空中交通管制实施一体化的计划。法国空中交通管制员担心,该计划会导致他们失去工作和公务员福利。

  另外,法国巴黎两大机场的Alyzia机场服务公司员工因不满人手不足、工作量过重,要求公司上调工资未果,于21日早上突然宣布罢工,导致21日下午2时,巴黎两大机场将近一半航班延误30至40分钟,到晚间7时,延误范围扩大到所有航班,延误时间也增加到50分钟至1小时。一名机场人士说,谈判于22日早晨重新启动。

  罢工将导致严重损失

  22日早晨,由于汉莎航空公司的四千名机师罢工,平时忙碌的法兰克福机场变得一片寂寥。候机大楼的起飞时间显示牌显示,除了少数几个航班照常飞行,几乎所有汉莎的班机都已取消。此外,慕尼黑机场的运作也受到严重影响。有乘客投诉,汉莎未及早通知航班取消,让他们遭受损失。

  据估计,罢工一天将使汉莎航空公司损失2500万欧元,如果罢工持续4天,汉莎方面认为将面临高达总共1亿欧元左右的损失,并会损害公司声誉。

  受到罢工影响,汉莎股价22日在德国股市下跌1.7%,德国DAX指数中段则跌0.59%,是6个交易日以来首次下跌。

  而对于可能举行的英航罢工,据专家估计,英航每罢工一天,会损失约2000万英镑营业收入。

  汉莎机师罢工暂停

  22日晚,引起各方关注的汉莎大罢工出现转机。汉莎员工宣布恢复与公司的谈判,同意暂停罢工行动。

  汉莎航空公司原先要求法兰克福法院裁定罢工“不相称”,试图以此阻止罢工持续。但经过法兰克福劳工法院的调停,双方同意重回谈判桌。据报道,汉莎航空公司劳资双方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称从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2日夜间23点开始,暂停原本计划为期4天的大罢工,并在短时间内“无条件地立即”展开双方谈判。

  德国汉莎航空拥有4500名机师、约10万名员工。机师工会要求资方加薪6.4%,并增加工会在公司决策的发言权和保障机师工作岗位等要求。最后谈判破裂,导致机师大罢工。

  汉莎方面21日努力游说机师工会,对于工会提出保障工作岗位要求,管理层建议延长聘用所有机师至2012年底,并称假如工会放弃加薪要求逾1年,可将机师聘用期延至2013或2014年。

  背景分析:航空业衰退影响员工福利

  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欧洲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宣布减薪裁员。大型航空公司往往面临三重挑战,除了经济不景气、燃料费上涨外,它们还要面对其它廉价航空公司的竞争。

  因此,大型航空公司不得不为了经济效益影响到员工利益和福利。不少员工抱怨工作环境糟糕、薪水不足、福利待遇差等,要求公司提高待遇,保障员工福利。但公司通常与工会或员工代表谈不拢,不是拒绝妥协,就是仅仅停留在口头承诺上,并未付诸行动。由此,员工的不满情绪唯有通过罢工来宣泄。

  另据报道,国际航空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民航业正遭受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衰退。2009年全年民航客运需求下降3.5%,货运需求下降10.1%,相当于客运市场倒退了2.5年,货运市场倒退了3.5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