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选如出现“无多数议会”布朗仍可连任首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大选如出现“无多数议会”布朗仍可连任首相
2010年03月31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英国媒体30日报道,随着英国大选日渐临近,分析人士关于本届大选可能形成一个“无多数议会”(Hung Parliament)的说法越来越多,因此,英国政府内阁大多数高级官员同意制定一套史无前例的紧急应变方案,一旦“无多数议会”的局面确实形成,将允许组建联盟政府,而英国现任首相布朗也将可能接受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任命,直接连任首相。

  据报道,英国内阁秘书长奥唐奈(Sir Gus O'Donnell)将带领内阁议员们完成对这一紧急预案的最终确定工作。这一方案一旦得到实施,将可以避免在“无多数议会”局面下政府内部核心力量空虚,或需要立即再次举行选举的情况。

  英国白厅担心,如果大选没有一个明显的胜出者,将来议会当中抑制财政赤字的措施将无法得到有力执行,从而引起金融市场波动,英镑汇率受到影响。

  议员承认,目前处于经济危机当中的英国需要的是稳定,而立宪过程又是如此复杂,因此,现任首相布朗即使在大选当中没有获得足够的支持票数,他也可能被允许继续连任首相。

  官员指出,如果相信“于国家经济有害”,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有权阻止“无多数议会”局面形成后立即举行第二次选举的行动。事实上,据报道,英国宪法规定,在“无多数议会”出现的情况下,英国君主可以酌情规定政府首脑人选。通常来说现任政府首脑将优先被任命为首相。这意味着,布朗将比任何人“优先”得到担任首相的机会,除非他辞职或在大选后第一次议会上被议会投以足够多的不信任投票而被迫下台。

  如果布朗下台,英国现在的在野党——保守党党魁卡梅伦则可以继任首相。

  奥唐奈近日对英国国会下议院表示,目前的情况将留给布朗一些自主选择权。假设反对党保守党成为将来“无多数议会”当中的最大党,布朗有权选择是否辞职。

  布朗已经暗示,即使败选,他仍想要继续担任工党领袖;如果他能与英国自由民主党成功组建联盟,占据议会大多数席位,他将获得女王批准,连任首相。即使自由民主党没有立即通过与工党组建联盟的提议,布朗也有数周时间做出其它选择,不过在此期间他只能行使部分职权,直到一个稳定的政府组建完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