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选进入决战时刻 无多数议会似乎势难避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大选进入决战时刻 无多数议会似乎势难避免
2010年05月06日 05:3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大选将于5月6日举行,执政的工党、在野第一大党保守党以及自由民主党经过“千日养兵”,已进入决战时刻。

  在三场电视直播辩论后,英国三大党的政策主张及其候选人布朗、卡梅伦、克莱格的个人风格大体上为选民知晓。目前来看,保守党领袖卡梅伦领先优势不减;自民党领袖克莱格因表现不凡而蹿红;只有现任首相、工党领袖布朗有点不顺。英国媒体似乎闻到了什么味,纷纷将“支持的声音”投向了保守党。连日来,《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先后发表言论,明确支持保守党。连一向为工党喊话的《卫报》也举起“反旗”,大揭工党的短处。4日,英国最为权威的《金融时报》也改变了自1987年以来的一贯立场,明确为保守党造势,发表长篇社论指出“保守党为重新再来提出了最好的希望”。

  但不可忽视的是,虽然卡梅伦冲劲十足,保守党支持率继续领先,可最近的一系列民意测验表明,三大党的支持率差距在4—9个百分点之间,大选形势呈胶着状态,一个“无多数议会”似乎势难避免。

  据英国政治专家分析,保守党、工党的传统势力范围不会变,左右此次大选结局的关键是两个因素:一是摇摆选民。目前有1/3的选民举棋未定,哪个党的“战术”更得法,就更有希望赢得可贵的“摇摆票”;二是选举体制。英国大选目前采取的是“先过杆者得之”的制度:650个选区中,得票最多的竞选人则夺得议席;650个议席中,获得半数以上的政党,才能单独组阁。在目前胜败形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在全国范围内赢得选票最多的,不见得能赢得大选,重要的是100多个“边际议席”之争。

  卡梅伦及保守党依靠企业界的强力支持、充足的竞选经费资源,要对工党发起最后“总攻”。布朗及工党也在背水一战,加大拉票力度的同时,仍在调整战略,尤其是针对“边际席位”的选民更为用心。

  英国参加议会选举的三大政党(链接)

  工党:为英国现执政党,领袖是现任首相戈登·布朗。工党于1900年成立,原名劳工代表委员会,1906年改用现名。该党于1997年在大选中获胜,并于2001年5月和2005年5月蝉联执政。现有党员人数约25万人。

  保守党:英国主要反对党,领袖是戴维·卡梅伦。保守党前身为1679年成立的托利党,1833年改称现名。该党在1979年至1997年间4次连续执政18年。现有党员约30万名。

  自由民主党:1988年3月由原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内多数派组成,领袖是尼克·克莱格。该党现有党员7万名。(记者王如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